各位老師、系友、家長及同學們:

  一年容易又冬天,轉眼間,厚重的外衣已經出籠了!蟲蟲們,也一個一個躲起來冬眠了!可是我們的學生,正在為期末考奮力向前呢!

  每年到期末時,總是看到老師們忙碌的身影,忙著寫計畫報告,忙著研提明年度計畫,忙著為學生論文考試。今年也不例外,但是系上今年的忙碌景象,多了學生的身影。

  在課餘時間,您或許發現,很多大學部同學聚集在教室內練唱、排舞、製作道具等,他們正為12/28日晚上的「昆蟲之夜」演練。看到他們投入的準備,精彩一定可期。希望您能與我們一起來欣賞。

  直此歲末年初,敬祝大家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與昆蟲有關的蜜大致有三種:第一種即花朵為了吸引授粉昆蟲所分泌的花蜜(nectar),它當然也成為昆蟲的食物及飛翔時的能源;第二種為蜜蜂類利用花蜜釀造出的蜂蜜(bee honey),它不但是蜜蜂幼蟲的食物,也是野外食物欠乏時的救荒食物;第三種是蚜蟲、介殼蟲、葉蟬等把口針插進寄主植物的篩管吸取汁液後排泄出來的蜜露(honey dew)。 

雖然篩管中的液體含有營養,但濃度並不高,尤其對昆蟲發育極其重要的蛋白質及氨基酸的濃度偏低,因此上述這些具刺吸式口器的昆蟲為了取得足夠的蛋白源,把口針插入篩管後就整天待在原處吸汁,除非必要,不再移動。牠們在前胃中將汁液濃縮,把剩餘的糖分、水分從腹端排出去,這些排泄物就是蜜露。因此蚜蟲類可說是糖尿病的病患。由於蜜露有甜味,一些螞蟻為了從蜜露得到糖分,會保護並養育蚜蟲,兩者之間發展出共生關係。蜜露中的醣分不僅是螞蟻之所愛,滴在寄主植物枝葉上也可當一些微生物的培養基,微生物在此大量繁殖,致使沾到蜜露的部位一片污黑,引起所謂的「煤病」。

通常蜜蜂搜集花蜜來製造蜂蜜,但當受到氣候影響,花朵的花蜜分泌量不多時,蜜蜂也會收集蚜蟲所排洩的蜜露,從此製造蜂蜜。由於台灣位在亞熱帶地域,四季總有蜜源植物開花,因此在台灣的蜜蜂不必依賴蜜露維生,但在德國、荷蘭及北歐地區,這種「蜜露蜂蜜」相當普遍,據說它較欠缺香味,與一般以花蜜製造的蜂蜜不同氣味。在中南半島則有「橡膠樹蜜」,這是由橡膠樹葉片的蜜腺所分泌之糖分製成的。

那麼蜜蜂如何把花蜜變成蜂蜜?先由外勤工蜂利用食道末端膨脹而成的蜜胃,將花蜜帶回巢窩後,把蜜胃中的花蜜吐到內勤工蜂的胃裡,此後以多醣類為主成分的花蜜在內勤工蜂的胃裡受到轉化的作用,分解為容易被消化吸收的單醣類──葡萄糖與果糖。由於花蜜的含水量超過50%,因此工蜂會把已分解成單醣類的花蜜放在口腔上弄成薄膜狀,然後伸出舌頭讓其中的水分蒸發、濃縮,再將它吐在巢房裡,加速水分的蒸發。在約35℃的巢溫下,經過23天的處理,含水量已降到1318%,最終做出含糖量接近20%的蜂蜜。換句話說,蜜蜂工蜂是製造高濃度單醣類溶液的生物機具。

由於蜂蜜具有高濃度的糖及酸性(酸鹼度3.7),防腐效果良好,古埃及和古中國利用蜂蜜與內勤工蜂分泌的蜂蠟,來製作木乃伊或保存屍體。更由於蜂蜜是營養價值高且具甜味的天然食物,至少自中石器時代起,人們就開始食用蜂蜜,從西班牙、非洲地區所發現的該時期壁畫可知,當時的人已懂得從野生蜜蜂的巢窩採蜜。順便一提,採花蜜的昆蟲雖多,但只有蜜蜂類(Apis spp.)具有把花蜜變成蜂蜜並貯藏大量蜂蜜在自己巢窩中的特性。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nfo:

王琄嬋

2008-      輔仁大學生命科學系 助理教授

2003-2007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博士後研究

1997-2002  東京大學農學生命科學研究科 森林科學專攻 博士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接下來輪到我來好好介紹自己了。

我是莊棨州,台中人,之前大家都叫我羅賓,好不容易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對南部遠比中部熟的我,也可以算是半個南部人(尤其是高雄跟墾丁)。因為研究生生活剛開始還不算太久,我就好好介紹我的大學生活。

大學四年算是我過的還算蠻豐富的一年,因為跟各位差不多都是從小就對昆蟲等生物很有興趣,考大學時本來也希望報考昆蟲系,然而事與願違的我跑到生物科學系走了一遭,不過也因為這一遭,也許我有了更多接觸到其他生物的機會。大學四年,成績一直相當渾渾噩噩,這應該都是我自己專注力差、外務多、不愛讀書所致,所以前面才會說「好不容易畢業」。課外方面,自己在系上主要是擔任生態隊(主要就是帶學弟妹到野外郊遊)的隊長跟昆蟲教學,偶而在柴山擔任解說員,騙吃騙喝一直到大四;大三那年暑假,跑到墾丁國家公園擔任了兩個月的解說員,期間看到很多衝突讓我對保育有了不少的感觸。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位老師、系友、家長及同學們:

天氣變涼,冬意漸濃,轉眼間又快要到年底了。

仔細看電子報的人,可能會發現,十月份的電子報悄悄的改版了。那是因為電子報的編撰團隊換了新血。我們每年都有一批新的研究生,加入電子報的編撰團隊。今年由曹又仁擔任主編,也給了我們耳目一新的版本,期望大家能繼續給他們鞭策和鼓勵。

前些日子,接到一份喜帖,打開一看,真是彌足珍貴。那是五十八年畢業的系友們,要回系上來團聚,慶祝他們畢業四十週年。看著喜帖,我有一份羨慕,一份嫉妒。羨慕他們,大家身體健康,要來四十週年團聚;嫉妒他們,個個事業有成,我還在苦海中浮沈。人生實在沒有太多個四十週年,祝福他們。

有鑑於宵小橫行,教室設備屢遭破壞,中非大樓新裝了監視器,涵蓋前棟、後棟,還有中庭,視訊直接與校警隊同步連接,往後系上師生的安全,又多了一層保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記得是兩、三年前的事,一位初中生寄了封電子信問我,螳螂的複眼有一個黑點,那個黑點隨著人看螳螂的角度而移動,若是從左邊、中央到右邊看牠,雖然牠的頭和複眼沒移動,但黑點會跟著人移動,看來一直凝視著人,不但如此,兩個人從左右兩邊看,都同時看到那對準人的黑點,到底那黑點是什麼,為什麼會這個樣子?

看到這個問題,我想起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 1452-1519)的名畫「蒙娜麗莎」(Mona Lisa,義文名La Gioconda,法文名為La Joconde)。若要談論此幅畫的名稱、由來、背景、特點等,勢必長篇大論,在此我只點出它出名的原因之一,那就是無論從哪個角度欣賞,都會發現蒙娜麗莎的眼睛直視著你,對你微笑;以學昆蟲的人來看,就是有似螳螂般跟著觀賞者移動的眼神。達文西為何能夠畫出那樣神奇的眼神?只有他自己知道。

螳螂是埋伏型的獵食高手,位在倒三角形頭部的兩個角上的大複眼,可擴大視野,便於發現獵物。那複眼裡的黑點呢?已知大多數昆蟲有單眼和複眼兩種眼睛,看東西用的是由上萬個小眼聚集而成的複眼,每個小眼只看到物體的一小部分,上萬個小眼裡的映像結合起來才變成一個物體,當對象物向左右移動時,部分小眼上的映像便消失。螳螂就是以小眼上映像的出現、消失,來判斷獵物的動靜。但小眼對前後移動的物體的識別力較差,加上複眼是近視眼,離開獵物1公尺時,已看得甚為模糊,因此雄螳螂會從

正面慢慢接近雌螳螂而交尾。我們採集昆蟲時也一樣,從正面或後面捉到昆蟲的機率較大;若是從左側或右側接近,被牠發現而逃走的可能性較大。

呈長圓錐狀的小眼裡有色素細胞,夜行性昆蟲到了晚上,色素細胞中的色素會集中到角膜,擴大側面的透明層,讓進入小眼的光線可達到周圍的小眼網膜。這種色素集中於角膜的情形,在以夜間為主要覓食時段的螳螂身上尤其明顯。螳螂的複眼到了晚上,變成可吸收所有可視光線波長的黑色,但在白天,這些黑色色素在小眼圓錘體的深部,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和我們視線相同角度的小眼中的黑色色素──小黑點,也就是所謂的「偽瞳孔」。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王冠然

2008/7-  元大金控 承銷部專業襄理

2007-2008 美國默克製藥 分析師

2005-2006 賓州大學工程與應用科學學校 碩士

2001-2005 台灣大學小兒部分子醫學研究室 研究助理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我跟主編拖稿拖了快一個月之後,我知道早晚要面對這件事。

 

 

 

我是邱名鍾,93 年進昆蟲系。從主編威脅我交稿到現在,我都不知道要寫些什麼。本來想說剛好季後賽結束了,那寫一下看職業棒球的心得好了。結果爆發簽賭案,支持那隊差點解散,這下好了,現在又不知道怎麼寫了。不然就趁這機會寫一下系上壘球隊的狀況好了,順便招生。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位老師、系友、家長及同學們:

 

  學校開學已經快一個月,經過一陣忙碌,不論老師或學生大概已經就位了!今年的新生上課情況尚稱順利。我在大一必修課「昆蟲學之路」和新生介紹昆蟲系及未來昆蟲學之發展前景,看到他們一個個精神抖擻,年輕、熱情、可愛的模樣,不禁也感染到那股力量,頓時自覺年輕許多。

今年系學會吳鑫餘會長上任,他有天跑來找我,希望能改善系上同學讀書風氣,要我協助張羅一些有關昆蟲相關書籍,放在學生自習室。我非常感動,系上學生能自發的想要上進、學習,真是難能可貴。

昆蟲系一向以自然為師,所以師生都崇尚自然,也因此較缺一股鞭策的力量。在現今一切以考試為主的時代,我們昆蟲系的畢業生多少總是較為吃虧。今天,系上同學一股內造的力量想要改變,敢請各位師長、學長姐,若有昆蟲相關書籍可以支援系學會,請擲交會長或我。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朱老.jpg

日治時代昆蟲界的靈魂人物,也是台大昆蟲學系前身台北帝國大學昆蟲、養蠶學講座首任教授素木得一是何許人,有何成就,我想在此不再重述,有興趣的人可以參閱拙著《台灣昆蟲學史話》(玉山社出版)。素木在一九七年來台擔任台灣總督府農事試驗場昆蟲部長,一九四二年三月三十一日以六十歲自台北帝大屆齡退休,次日就任財團法人南洋協會常務理事與財團法人南方資料館館長,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治時代結束後擔任台灣省諮詢委員、國立台灣圖書館南方資料館主任等職,在一九四七年五月返回日本,此後他與台灣似乎沒有直接關係,一九七年十二月因心臟衰竭逝世,享年八十八歲。

《台灣昆蟲大觀》(暫定名)應是素木自台北帝大退休後著手執筆的,從他使用的稿紙為台灣總督府外事部及南洋協會而非台北帝大的稿紙,可以作如此的推測。素木在一九四三年因公攜眷返日,他把家人留在日本本土後隻身來台,此後至一九七年十二月在台北過著獨居的生活,利用這段無家累、較空閒的時間從事撰述的可能性極大。但為何台大昆蟲館有素木的筆記原稿?

根據素木回憶錄的記載,戰後他辦公的地方管理得不是很好,因此他把原稿交給接任台北帝大昆蟲學教授的一色周知,一色以已改名為台灣大學的教授身分留任到一九四八年五月才返回日本,一九七八年五月因胃癌逝世,享年八十六歲。戰後日本人返回日本的行李受到很嚴格的限制,只能帶自己可拿在手上的東西,不准託運貨物,並嚴禁攜帶標本、印刷品、資料、文獻等。因此素木、一色兩人只得把原稿留在研究室。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邱南.jpg

 

陳秋男

 伊利諾大學博士

2008/1-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辣軒.jpg 

想不到抽籤抽到第一個自我介紹的人就是我,這世界果然是充滿著未知數阿!我是昆蟲碩一的黃宣文,原本也就是讀台大昆蟲系,晃一晃在昆蟲系也待了四年了,想我大一剛進昆蟲系的時候,對昆蟲是一點都不了解,看很多同學都好像已經很懂昆蟲了,真是讓我相當的訝異,畢竟高中生物對昆蟲根本就沒有提到多少。但是隨著在昆蟲系的時間越來越久,我也慢慢的對昆蟲有了熱情,了解的昆蟲種類也慢慢的多了起來,在課餘的時間我便隨著學長、同學們上山採集,也自己製作標本收藏,讓我原本空虛的標本箱,變成五彩繽紛的昆蟲世界。

    回想我大學生活,其實也是五彩繽紛的,我喜愛球類運動,喜歡打籃球、桌球,我也喜歡下象棋,對系上的活動也是盡心盡力,也舉辦過小小的電玩比賽,當蟲季來臨時總是會要上山走走,上山摃龜一下也是生活的樂趣。其實我的心中是喜愛自由的,我喜歡一個人騎車兜風,喜歡在沒有地圖的情況下騎往未知的彼方,喜歡在山上跟陌生的人們閒聊,在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拋開我生活的一切。

    其實我對未來還是充滿著夢想的,路也是人走出來的,我不愛沒有想法的盲從,雖然這些常與合群違背,但若能在其中取得一個平衡點,其實人生也不會只有一條路可以走。我常想著朋友間不同的際遇,其實有時候不到最後也不會知道哪邊才會通往幸福,當然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夢想常會在現實生活中一敗塗地,但是我覺得一個人如果失去了夢想,那生活就會像是沒有靈魂的軀殼般,在荒野中逐漸風化了。

    其實我也是個喜愛平淡的人,我不愛太多的新鮮感,就連在男一宿地下室吃午餐,我都還沒有嘗試過豬排飯以外的食物,也許是因為豬排飯太好吃了。放假的時候我也喜愛平靜的生活,我不是太喜歡旅行的人, 我的休閒只是在附近打個桌球之類的便已足夠,縱使是要出去走走,我也不喜歡太多安排,在人生中的安排已經太多,有時候把手錶拿下,照著太陽公公的意思行動,也是另外的樂趣呢。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CT.jpg           

生物技術核心實驗課程,於 1998 年起由本校莊榮輝、王愛玉、劉瑞芬、黃鵬林等教師一同擔任課程之規劃與執行;以中心法則 (central dogma) 為主軸,其中 DNARNA 與蛋白質, 三者相互關連且相互影響,關係圖可以倒三角形表示,同時也是生物技術核心實驗課程的標誌。  

透過基礎操作技術 (自動吸管的使用,與基礎核酸及蛋白質操作等) 觀察從 DNA RNA 到蛋白質的一連串基因表現過程,並檢定其表現蛋白質之構造與活性。目的在訓練有需要的同學,能夠在短時間內瞭解基本的生物技術 (例如:基因操作與表現);期望同學在修習課程後,對自身的研究工作有所助益。

92 學年度實施學生可選擇三個學群起,生物技術核心實驗即納入昆蟲學系 C 群組 (細胞分子生物群組) 之必修項目。生物技術核心實驗同時也是生命科學系、生物技術學程與系統生物與生物資訊學程的必修課程。雖然是 4 學分且需另繳學分費的課程,除週間班之外,週六班與暑期班同樣令有心投入生物技術的同學們趨之若鶩,在修課時間安排上也更有彈性。上課地點位於長興街上的台大生物科技館,與昆蟲系同學主要出沒的中非大樓相距不遠,再增修課便利性。此外,同學們如果想在參加 BCT 之前有更充足的背景知識,可先行修習生物化學或分子生物學。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系主任的話 石正人主任

各位老師、系友、家長及同學們:

轉眼間,暑假已經快要過去了,炎熱的太陽也日漸轉涼,尤其是H1N1來勢洶洶,希望大家注意身體健康。

八月七日的莫那克颱風重創南部,頓使災民流離失所,眾多生靈塗炭,聞之令人鼻酸。本系設置之急難救助金長久以來沒有很多人申請,如果此次系上師生有遭受風災之害者,請即向系辦公室吳小姐申請急難救助金。

開學前,我們還有很多事情要進行,其中下學期的系所評鑑,算是重頭戲。經過全系老師們的努力與辛勞,終於完成所有評鑑報告,預計於今年十一月十六日接受教育部評鑑。此外,研究所新生座談預定於九月三日上午十點,於中非大樓104教室舉行,歡迎系上老師同學參加。另外,新生家長座談,則安排在九月六日上午十點半舉行,我們已經發函邀請所有新生及舊生家長,邀請他們前來本系瞭解子弟們的學習狀況。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昆蟲系不可不修的一堂課-花卉害蟲  許洞慶老師

EP21_1.JPG 

一、概論

1.        參考資料

2.        花卉之經濟重要性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