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涯   王庭碩

EP21_2.JPG 

大家好我是王庭碩我從小出生在一個純樸的書香世家家裡有爸爸媽媽弟弟阿嬤外婆阿北姑姑姑丈叔叔嬸嬸我愛衝浪我愛睡覺我會看電影還會說你好 這一段我並不特別想讓你知道。

    簡單來說,你可以叫我王董,這是我在這邊的稱號。因為董事長這類角色在霹靂火、一定要成功、娘家之類的鄉村動作片裡的頭號配角,通常需要精通台灣英語並學習操控、指使小弟殺人放火,最重要的是,每次都能在有如極地氣溫的冷氣辦公室裡吃著來自各地進貢的山珍海味。進入楊恩誠老師的實驗室後,我的人生就變成了彩色,不只是因為這間是視覺生理實驗室的關係,而是每天辛勤工作後,就能跟蜜蜂大人 (我老師) 一起尋找散布在台北市的各個美食餐廳,因此每到了晚餐時間,我的心中總是浮現出雙手輕晃披肩在沙灘上小跑步的幸福人影。

    除了正職研究生外,我這學期還在大學部的昆蟲形態與生理實習課來飾演助教一角。教學生,是我人生的目標之一,跟大家說一下,I have a dream,我要當老師!為何?因為爸爸是國小老師、媽媽是幼稚園老師,讓我從小耳濡目染了解整小孩的精隨?!不是啦!是感受到教學的樂趣啦!很多人說,每個人一生裡的各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夢想,說那是一種成長,而我也不例外。幼稚園的時候,我想要當幼稚園老師,因為幼稚園老師會給我吃點心;國小的時候,我想要當國小老師,因為國小老師可以打我;國中的時候,我想當國中老師,因為國中老師可以記我大過;高中的時候,我想當高中老師,因為高中老師可以打電話給媽媽說我對他不尊敬;一直到現在,我的夢想都持續在變,只是都是修正我的夢想,而不偏離當老師的夢想,希望有朝一日,我會是個老師。EP21_3.JPG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研究生涯   邱崇瑋

EP21_4.jpg 

這個學年接近了尾聲,一年的研究生生活過得相當的快,電子報的研究生專欄也輪到我了,看完前面大家的自我介紹覺得相當有趣,但是真的輪到自己的時候,腦袋只剩下一片空白,不過也該利用這個專欄讓大家多認識我一點吧。

先說說我生活了四年的台中生活。一說到台中就會想到食物,不是說台中的東西比台北好吃,而是台中的食物比台北便宜很多,一樣好吃的東西價錢硬是便宜個幾十元到一百元所以我想在台中生活的人都會覺得生活費比台北節省許多吧,喔!還有那好吃的鼎王也是從台中發跡的喔。台中還有一件跟台北很不一樣的事,那就是很少下雨,跟台北這個陰雨的都市相對台中是走陽光路線的。講了一堆台北的壞話,但是身為台北人還是要提一下台北獲勝的地方,那就是大眾交通工具很發達,我想台北是真的很方便的,高消費水平也是經濟發達的象徵,是吧?

再來談一下自己的個性,相信跟我不熟的人應該會覺得我很安靜吧我到一個新環境或是面對陌生的人,都會表現比較沉默 ( 這就是所謂的沉默是金嗎? !是悶燒…… ),所以給人的感覺應該是不易接近的,但要我一下子跟大家混熟,好像也滿不習慣的,不過只要跟我多說幾次話,應該就能掌握到我的本性,也常會有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的情節發生,所以,請小心我是話很多的人。EP21_5.JPG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系主任的話   石正人老師

各位老師、系友、家長及同學們:

每年到這個季節,就是蟬聲嘹亮,就是鳳凰花開,就是歡送畢業生‧‧‧今年也不例外,學校於六月七日舉行畢業典禮,隨後我們於中非大樓舉辦撥穗典禮,由各位導師為導生撥穗,由指導教授為研究生撥穗。席間,很多家長也多出席觀禮,場面熱鬧而溫馨。

這個月,系上也有很多喜事向大家報告,首先張慧羽老師榮獲教學傑出獎,並獲聘為特聘教授,同時他女兒也完成終身大事,真是雙喜臨門。此外,張俊哲老師升等為副教授,獲農學院全體教評委員全票通過,完成個人學術生涯的另一高峰。

為使系上同學明白未來出路,我們於六月四日舉辦系友座談會,邀請歷屆系友返校與系上學生交流,當天出席之系友包括:台大生科系丁照棣系友、元大金控王冠然系友、彰師大林宗岐系友等,系上同學反應熱烈。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食品上的螨類   朱耀沂老師

在前一篇〈蟎蜱類小史〉中,曾略為提過首次正確觀察並記錄蟎類的是虎克(Robert Hooke, 1635-1703),他不但圖示甲蟎類(Oribatei)之一種,還述及發生在乾酪、穀類、種子及發霉的多種東西上的蟎類。雷文霍克A. van Leeuwenhoek, 1632-1723)利用他自製的放大倍率達二七○倍的顯微鏡發現貯藏於麵粉、葡萄乾、乾果、培根上的多隻蟎類。換句話說,歐洲人在十七至十八世紀已知家裡的衣料、床單、貯藏食品上有粉蟎(Tyrophagus spp.)、糖蟎(Glycyphagus spp.)之類。蟎類對食物、生活環境有其偏好性,發生在食品上的蟎類至今已知六十種以上,在此以常見的代表種長毛粉蟎(Tyrophagus dimidiatus)略作介紹。

長毛粉蟎的雄性成蟎體長0.3-0.35 mm,雌性成蟎0.32-0.40 mm,呈半透明至乳白色,體表平滑,長有多支長毛,故有此名。牠喜歡生活在2025℃高濕的環境,這種環境具備容易發霉的條件,因此長毛粉蟎不但取食食品,也取食發霉後的菌絲、孢子維生。從此也知,對貯藏食品防黴的措置就有防蟎的效果。

雌性成蟎一天平均產下十粒卵,在良好條件下,經約十天從卵孵化的幼蟎變成成蟎,因此往往不到一個月食品就遍布粉蟎,看得到食品表面有一層粉蟎在蠕動。粉蟎體長不到0.5 mm,飄浮在空氣中,可出現在任何一個家庭,問題只在有無適合牠發育繁殖的環境,與對食品有沒做好密封等的防蟎措置。例如把奶粉或魚乾等放在廚房,不到十天就可發現上面有不少粉蟎。

粉蟎、糖蟎之類雖是令人討厭的有害動物,尤其在食品工廠、倉庫讓人傷透腦筋,但牠們也有一點用處。在一九四三年英國出版的《貯藏食品的粉蟎類》中有如下之一段:「粉蟎通常被認為是一群有害動物,但乾酪粉蟎(Tyrolichus casei)例外,這是為了讓一種乾酪發出特有香味不能或缺的有用粉蟎。有鑑於此,乾酪業者還特別飼養牠們。」這裡所指的「一種乾酪」,是德國柏林南方約220km的一個小鎮阿爾滕堡(Altenburg)特產的乾酪。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Research Methods in Ecology

    進行一項實驗或研究需要投入很多心力,因此能盡可能地從實驗中獲得越多的資訊非常重要。但是,若是缺乏謹慎的的準備,所取得的資料可能只透露些許的訊息。這是一個任何研究都會遭遇的問題,但是生態實驗卻面臨許多獨特的挑戰。舉例來說,我們在處理動物時,必須了解生物體的感官系統。假設我們使用Y型管(見圖)為實驗環境,以一種生物體的化學感應能力來測試牠偏好的是訊號A或是訊號B,則我們實驗所用的Y型管在每次進行一項新的試驗前,都必須被清洗乾淨。否則的話,實驗後Y型管中所殘留的化學物質就會影響下一個進行實驗的動物之行為。這只是一個例子,但是在生物體多樣性的狀況之下,生態學家對於像這樣容易疏忽的陷阱必須警覺。在生態研究法當中,我們討論這類的議題以幫助學生能設計能產生有用的數據資料的試驗。

    順道一提,生物體的化學感覺器到底出了甚麼問題呢? 大多數的統計模式都假設每個數據是獨立的。因此,如果一隻動物的行為影響另一隻動物的行為,則所產生的數據便不是獨立的,這就違反了前面的假設。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無法做出適當的推論,而統計的結果也會誤導我們。事實上,一個常見的問題就是: 學生在不知道如何分析數據的情況下進行實驗。這常常代表著實驗並沒有經過適當的設計,因為在不知道哪一個統計模式適合使用時,要思考實驗數據是否合乎模式的假設是不可能的。然而,一般必修的統計課程並不足以幫助我們思考數據的分析。因此,在這堂課的數據分析部分,我們探討如何處理各種不同的生態數據資料,幫助學生能夠以更有彈性的方式設計他們的試驗。我們使用電腦統計軟體R來練習如何運用這些新的方法,使學生能夠輕易地將課堂所學應用在自己的實驗中。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病媒昆蟲研究室 蔡志偉老師

EP20_4.jpg 

病媒昆蟲研究室的主持人為本系新任教師蔡志偉博士。蔡老師畢業於本校植物病蟲害學系昆蟲組,先後於臺大取得學士與碩士學位。2001年赴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昆蟲學系攻讀博士,於2006年以病媒昆蟲植物病毒的相互作用之研究取得博士學位。取得博士學位之後,轉赴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進行病媒傳播及微生物生態學之研究。20092月蔡老師返國加入本系教學及研究陣容。目前病媒昆蟲研究室的研究主題為動植物病原之病媒傳播,歡迎對病媒研究有興趣、具研究熱忱的同學加入我們的團隊。

許多動物和植物病毒都是利用昆蟲作為傳播媒介,尤其是植物病毒,超過百分之七十的病毒種類經由病媒 (大部分為昆蟲)傳播。因為植物不像動物可以自由行動,所以病媒傳播是植物病毒延續與流行病發生之重要因子。防治蟲媒疾病必先對付其病媒昆蟲,缺乏對病毒與昆蟲的相互作用之了解,我們便無法有效地控制昆蟲媒介的動植物疫病。深入研究病毒與昆蟲的相互作用,或許可以協助我們發展新的防治策略,保護人類、牲畜和農作物免於蟲媒疾病的威脅。

一直以來,蔡老師把研究重心放在感染果蠅的病毒與昆蟲傳播的植物病毒,探討昆蟲與病毒之間的相互作用及病媒傳播的機制。這一方面的研究必須從昆蟲學、病理學、細胞學、遺傳學、生態學和流行病學等不同角度切入。我們利用許多分子生物技術來研究這一跨領域的課題。以下簡短地描述我們的主要研究成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動起來!   陳君玳

EP20_5.JPG 

大家好,我是陳幼幼,終於輪到我來介紹我自己啦!我沒有什麼特殊嗜好,也沒有什麼特殊才能,唯一能拿來跟各位說嘴的,就是我的隱藏勞碌命性格了吧!從小到大,只要是需要自己動手做的事,我絕對是懷著興奮的心情跑第一個。尤其是那種從無到有,一切需要懷著期待的心情,一步一腳印逐漸完成腦海中美好藍圖的計畫。也因為這樣,在國中的時候,成為了可以在空地裡迅速搭起帳棚、堆出營火、用童軍棍、童軍繩就能變化出不同用途的設備的女童軍。

        更因為這樣的隱藏性格,讓我成為家裡的水電工。舉凡換燈泡、組裝電腦、安裝省水裝置、修理各式各樣雜七雜八的物品……等等事情,從不假手他人。這些事項,尤其在近年DIY家具店四處林立的情況下,讓我的頭頂不停的有level up字樣出現的感覺。從簡單的組裝書櫃、鞋櫃、床組等等事情中,在敲敲打打、鎖鎖螺絲的情形下,我就這麼的長大成人了!

        其實這種性格講難聽點,就是手賤,也就是不讓我找點事情做做,手就會很癢的感覺啦!追根究底,從小到大,積極參與班上事務、擔任社團幹部,也都是因為自己閒不下來的一顆心﹝羞﹞。不過,這種勞碌命性格也為我自己待人處世的人格貢獻了不少!它讓我養成了築夢踏實的習慣,畫了一個大餅的同時,也訂定了能一口口吃掉它的計畫!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系友問卷大調查-課程建議

各位在學學生:

    您們好!您是否對系上開授之課程有疑問?是否瞭解這些課程對未來就業或進修是否有幫助?今年本系針對課程,請近幾年畢業系友對本系所開設之課程作建議(已回收大學部39份;研究所29),將所搜集資料供在學學生選課之參考。

 

畢業校友在本系所修過的專業課程,對其畢業後較有幫助的課程: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雇主問卷大調查-能力培養

針對近幾年本系畢業生的表現,我們調查來自於產官學研等單位的21位僱主對我們學生的滿意狀況調查。希望藉由這些資料,讓本系系友及在學生瞭解目前就業市場對我們的期待,以供我們改善。

調查結果顯示,僱主對本系畢業生的工作表現、昆蟲專業知識、團隊合作、學習意願、品德操守、主動積極性、敬業負責任、工作耐性及毅力及工作相關知識技能都有近90%的滿意度,其中僅一位僱主對昆蟲專業知識、外語能力、品德操守、主動積極性及敬業負責任不滿意。此部分,值得我們檢討及改進。另外僱主希望本系學能需加強的專業知識如下,以便使其工作表現更好:

專業知識部分: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P19_01.jpg EP19_02.jpg

各位老師、系友、家長及同學們:

今年,我們系上參加教育部系所評鑑,五月一日進行自評。當天,聘請的三位委員,包括台師大前校長黃生教授、屏科大前教務長張念台教授、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江安世教授等蒞臨評鑑,系上所有老師及職員均到場接受委員們詢問。此次評鑑,使我們更瞭解自己的長處與缺點,對未來教學研究,有很大幫助。委員們對系上的一些設備、教學及教師們的研究、經費等,讚譽有加。

為了凝集大家的共識,我們系徽已經請蕭旭峰老師協助設計,目前正在進行票選工作。在校生問卷部分,已經請各授課老師於課堂時分發及收集。為了廣泛徵求家長、校友等意見,隨函奉上系徽票選單,請你在選票上圈選你認為好的系徽,回寄給我們。我們將統計後,以最高票者為將來之系徽。

今年的畢業典禮,學校訂在六月七日上午八點至十一點舉行。系上為畢業班同學準備的撥穗典禮,也訂在同日十一點半,於中非大樓舉行。我們將請導師、指導教授等為畢業班的同學撥穗。為了統計人數,請大家能預先報名參加,我們準備豐盛的餐點等你來。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蟎蜱類小史   朱耀沂老師

繼〈西洋史教我們如何做個昆蟲人〉後,我想換個口味,以三期談談蟎蜱類,因為自從黃讚、羅幹成、何琦深、施劍瑩等大將陸續退出台灣蟎蜱學研究的第一線後,現在此領域的研究人員甚為欠乏,期望有人能承先啟後,深入他們未觸及的研究範疇。我對蟎蜱外行,只能寫些有關蟎蜱的花絮文章,但仍期望能收到拋磚引玉之效。

蟎蜱類由於長大變為「成蟲」後,具有四對腳,因此不屬於昆蟲綱,而與蜘蛛一樣屬於蜘形綱(Arachnids)中的一目Acarina。雖然牠們的身體不大──例如吸飽血液的牛蜱等體長不到一公分──但會寄生在人畜的身體上吸血,也常寄生在乳酪等食品,並為害各種農作物,自古即受到人們的注意,留下不少不名譽的記錄。

在西方,早在公元前一五五○年間的莎草紙上已有蟎蜱引起熱病的記錄;公元前約八五○年,古希臘詩人荷馬記載了寄生於狗體上的蟎蜱;至公元前四世紀,亞里斯多德在他的《動物誌》有不少被今人認為是蟎蜱的記述,由於此時尚未有放大鏡、顯微鏡,只能靠肉眼觀察,將蝨子與蟎蜱混淆是常發生的事。例如「……蝨子從肉類發生,起初是不出膿的痘子般,但把它插破,便出現蝨子」,雖然文中說的是「蝨子」,但今日看來無疑是癬蜱(Acaridiae)之類。

又如「……只是驢子不受蝨子、蟎蜱之寄生,此兩種可在牛體發現,羊和山羊身上有蟎蜱但無蝨子,豬體上有又大又硬的蝨子,……所有的蝨子都是自動在物體上自然發生的……」,此處所述的「蝨子」包括蟎蜱,可能還包括食毛目 (Mallophaga)昆蟲。其實驢子不受蟎蜱、蝨子寄生是完全錯誤的。古希臘時代有獸蜱(Ixodes spp.)的血──其實是寄主動物的血──可治療潰瘍、丹毒的記述,至羅馬時代普林尼(23-79)在《博物誌》提到名叫kamaileon的一種藥草有殺蜱作用,也述及獸蜱吸血後身體飽滿,彷彿要爆裂般,以及牠無肛門等。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科學研究計畫管理   You have to learn how to learn   張俊哲老師

這是我大約一個月前由席德尼 布雷納 (Sydney Brenner, 2002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 的訪談中所學到的句子。我非常喜歡這句話,也在各個不同的場合分享給同學。然而,沒想到當我受邀為「不可不修的一堂課」撰稿時,這句話竟然成為我的「布雷納障礙」。因為,布雷納的本意正是鼓勵年輕的學子擺脫被動的課堂學習,勇於嘗試各種管道擷取新知;坦白來說,在他的眼中,真的「沒有不可不修的一堂課」!然而,如果要由我的開課清單中挑一門課推薦給同學,無疑地,「科學研究計畫管理」(Project Management for Laboratory Scientists) 是我的首選。

 

        大約三年前,在劍橋大學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南極研究中心工作的 Charles Cook 博士受聘至系上進行基因親緣遺傳分析以及短期講學。在他成行前,我告訴他台大素有自由之學風,因此他的授課內容與主題完全由其自訂。因為我當時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和這位老同事聯絡,不知他在研究之餘,又在劍橋大學取得 MBA 學位。當他告訴我要講授「科學研究計畫管理」時,我的確相當震撼;然而,「尊重自由學風」大話已出,只能故做鎮定,靜觀其變。令人欣慰的是,Cook 博士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以及實用豐富的內容,在當時吸引滿座之同學 (含本系與其他學系的學生),踴躍發言聲與歡笑聲不時由中非一樓大教室傳出。迄今,我仍深深懷念那一年的初夏!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系友專訪   丁照棣老師

        丁老師1997年畢業於本系前身植物病蟲害學研究所昆蟲組博士班,目前服務於本校生命科學系,主要專長為演化遺傳學、分子演化學及族群遺傳學,丁老師從大學到研究所,都是在本系完成學業。丁老師說,其實在大學時期就跟一般同學一樣,還記得大一第一次出去採集到了指南宮,看到很多新奇的事物,例如看到昆蟲的假死等,覺得非常有趣,跟班上同學的感情也都很好,大家所熟知的蕭旭峰老師和丁老師是同學。
        丁老師一路修了很多課,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大三所修的,由吳文哲老師及洪淑彬老師所開設的生態學,因為丁老師從這時候開始思考畢業之後的出路,也在大三下學期時,修了張慧羽老師所開的昆蟲遺傳學(當時張老師剛在系上成立遺傳學實驗室),因此對於遺傳學領域開始產生興趣,當時的遺傳學實驗都是以果蠅做為材料,做一些基礎科學的研究,這與丁老師本身的興趣最接近。
        而除了生態學是屬於基礎科學,昆蟲系必修的課程尚有普通昆蟲學、昆蟲分類、昆蟲型態學、經濟昆蟲、昆蟲研究法等,這些學科都幫助丁老師在科學研究上打下良好的基礎,因此當開始接觸到遺傳學這個領域之後,就從大學時期開始,一直在張老師實驗室完成碩士學位及博士學位,而博士班期間接受林飛棧老師的幫助及影響很大,林老師和張老師不僅對於實驗的要求嚴謹,也很鼓勵學生多看期刊,雖然當時沒有像現在一樣網路發達,隨時可上網找期刊,但是林老師實驗室訂了很多期刊,並且放在研究生室,讓學生能夠很容易的就取得,也能讀到最近期的期刊,如此的潛移默化之下,對於科學的學習進步很快。
        丁老師的研究主題從第一個國科會的暑期計畫開始,一直到現在都沒有變過,對於遺傳學的濃厚興趣可見一斑,主題為種間雜交的遺傳分析,一開始是針對台灣本地的兩個近源種,在自然族群不會雜交,但希望在實驗室內建立雜交種,希望研究雜交之後染色體的配對及雜交後代雌性及雄性個體的表型變化,後來到芝加哥大學進行交換研究期間也是利用不同的近源種,分析基因的分歧對雜交後代的影響,論文中主要做台灣大果蠅以序列分析上看近源種的關係,另一部份為黃果蠅在配偶選擇上偏好的遺傳研究。而丁老師對物種間遺傳差異的興趣,一直以來以是從基本遺傳學的研究一直到分析種化基因的演化就是丁老師長久一來努力的目標。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了解于小雅嗎   于小雅

EP19_03.jpg 

Start quiz

Question 1

請問下列哪一個不是我從小到大使用過的綽號?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敬告各位讀者:

由於台大電子報管理系統之昆蟲系帳號出現了一些問題

目前正與計資中心密切聯絡

待障礙排除後

會儘快寄出第十八期 肆月號電子報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