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的話   石正人老師

各位老師、系友、家長及同學們: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西洋史教我們如何做個昆蟲人()   朱耀沂老師

 

歷史上的許多大發現、大發明是從意外中起步的。

大家所知的牛頓的萬有引力定律,據說是他看到一顆蘋果從樹上掉到地上而有的啟發。但若只是想到所有的東西都因為引力而落到地上,不再多作探討,就不會有以後的發展了。據當時的記錄,蘋果掉落是在月亮已昇空的傍晚時分,這讓牛頓想到蘋果會落地,但月亮為何不會,促使他考慮月球的繞地球軌道和引力的關係。也就是說當地球沒有引力時,地球對月球來說是完全不存在的,月球應該飛到宇宙中很遠的地方,但是由於有地球的引力,稍為被地球吸引,即往地球方向掉下。在往地球掉下與遠離地球飛走這兩股力量的平衡下,畫出月球繞地球運行的圓形軌道,進而探討地球、火星等惑星繞行太陽的公轉運動,並據此計算出星球之間的離心力與吸引力的關係。本來只是以觀察為主的天文學,竟發展出以數量表示的自然科學中的一支,真是不可思議。現在繞行地球的那些人造衛星的軌道,也是根據三百年前牛頓發現的公式計算出來的。

從心臟送出的血液到達身體各部位後,又回到心臟的所謂「血液循環系統」,是奠定近代醫學基礎的英國科學家哈維(William Harvey , 1578-1857)所提出的,在此之前大家都認為「血液在肝臟製造,送到心臟後,藉由動脈與靜脈分散到內臟與身體組織中消耗」,當時的學說只解說「血液從哪裡來往何處去」。懷疑此學說的哈維,從心臟大小及搏動數計算出在一個小時心臟從肝臟吸入的血液量,結果發現竟超過一個人的體重,如此肝臟必須在一個小時內製造超過體重的大量血液。也就是說,他將問題的核心轉為「肝臟能否製造這麼多血液」或「這麼多的血液從哪裡來往何處去」,雖然和已往的學說只多了「這麼多」的字眼,但這三個字的差異竟使他發現血液的循環作用。為了印證自己的看法,哈維做了不少觀察試驗,其間的過程在一些科學史書籍中有詳細介紹。不過哈維的血液循環理論已證明:血液由動脈送到身體各部位,再依靜脈送回心臟,因為當時還沒有能夠觀察到毛細管的精緻顯微鏡。以昆蟲排泄器官馬氏管(Malpigian tube)為人所知的義大利生理學者馬爾比基(Marcello Malpighi, 1628-1694)之在蝙蝠翅膀皮膜上發現毛細管,是在哈維過世三年以後。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研究生涯   陳怡如

EP18_01.jpg 

介紹自己真的很難,我只會想寫一堆自己的缺點,但卻常常做著相反的事,

只呈現完美的一面。我,陳怡如,喜歡睡覺和大啖美食,享受胃液分泌的感覺,渴望食物被我消化,不論身在何處,我的樂趣就是。此外, 也是一個懶洋洋的人,但懶惰不是一件好事,我試著把他趕出我的生活圈,但是光是把他控制在不影響我的做事態度上,就已經耗盡我的氣力,我,不是勤勞的人,改變自己常弄得自己不愉快,所以我尚在摸索改變。本人最大的優點就是我不會害人,所以要跟我做朋友可以放120個心,因為我再怎麼貪吃也不會對Homo sapiens有興趣。作為一個很普通的昆蟲系學生,我愛東摸摸西看看,喜歡踏青又不愛運動,唯一覺得真正有趣的運動是撞球,對音樂更是一竅不通,只好學吹口琴,以備哪天流浪街頭還可以自娛娛人,但是書也讀了許多年,還是很想替社會貢獻,讓所學有所用有所長,沒有綠手指天份的我,未來卻想當個保護植物的人,矛盾嗎? 如果不能成為這樣的人,我也不知道該做啥,一切只能順其自然了。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系主任的話   石正人老師

各位老師、系友、家長及同學們:

 

今年的杜鵑花季已經結束,本系在柯俊成老師的規劃下,杜鵑花季活動與展出均超高標準。大家有空回系上走走,你會發現有很大的不同。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西洋史教我們如何做個昆蟲人()   朱耀沂老師

 

有人或許會說,機會和運氣有偶然性,可遇不可求,的確有些自己不能控制的成分在。然而歷史上有很多大事其實是必然而然地發生的,例如一五一七年馬丁路德主導的宗教改革。

話說梵蒂岡的教廷把每個世紀的第一年訂為大聖年,凡是在這年朝聖的人可以贖罪,過去所有的罪惡都一筆勾銷。例如二○○一年是很特別的大聖年,到梵蒂岡的朝聖者超過二千萬人,平均一天六萬多人。一五一年究竟有多少朝聖者不得而知,但不難想像一堆人從歐洲各地蜂擁而來,看到奢華腐敗的教廷生活,敗興而回,並將所見所聞傳播出去,使得原先形象已不佳的教廷風評更糟。經過十幾年的醞釀期,信徒的不滿終於表面化。如此從時間的因素來看歷史的變動,必定會有較深入的洞見。

同樣地,在昆蟲學的研究上,時間因素也是不可忽略的。閱讀有關一種昆蟲的生活習性或族群動態的報告時,常可看見「每六小時觀察一次」、「每週調查一次」等的字眼,若問作者是怎麼決定觀察或調查時刻,得到的回答大多是「礙於人力及經費之限制,只能如此安排」。此話無異表示該工作不過是遷就人力及經費的研究,目的不在追求闡明昆蟲生活的未知局面。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昆蟲分類學及實習」課程介紹   蕭旭峰老師

 

昆蟲學之所以會獨立於生物學甚至是動物學之外形成單一學門,其中有一個很主要的原因是昆蟲的物種數量實在是太多了;如此使得我們不得不另外開闢一個領域來容納並研究它們。作為昆蟲學界的一員,我們常常自豪於地球上的生物物種有超過二分之一是屬於昆蟲。然而,這麼龐大的數量卻不僅僅是獨立出一個學門就可以解決的了。分類學於是成為早期昆蟲系同學必修的一門課,畢竟對於所學或研究的對象不清楚其確實身份,是一件很冒險的事。昆蟲綱底下有大約二十多目,目級的分類基礎理論上應於大學部低年級完成,也就是各目昆蟲的認識應被視為基礎昆蟲學的一部份。隨著時空背景的演變,目前在系上這一個部分的訓練已被移到大一下學期共同必修的「昆蟲鑑定」上,這個課程安排的改變其實主要是為了配合系上師資專長與基礎昆蟲內容增加的一個必要的調整。於是進階的昆蟲分類學就被移到中高年級非共同必修的「學群必修」底下。「昆蟲分類學及實習」目前隸屬於系上三個學群之一的「生物多樣性學群」的必修科目,課程分為演講3小時及實習3小時共4個學分。

本課程主要內容為認識各目昆蟲科級分類系統及其形態、生態、行為等分類相關內容;並簡介系統分類學入門課題。實習課程配合講演進度及內容,認識各目昆蟲重要的科及其標本採集、保存和製作技術,並安排野外採集或參訪。

昆蟲分類學的課程設計並不是訓練每位同學能精確將各類昆蟲鑑定到科級位階,事實上這也是不可能的;昆蟲的科級分類系統相當龐雜,我們相信即使是分類專家能將單一個目底下的科分類出來,在世界上已屬鳳毛麟角,特別是那些種類數量眾多的類群。因此我們將課程定位成訓練修課學生獨立判斷且具備解讀專業分類文獻的能力養成。即便我們無法一眼判斷出昆蟲隸屬於哪一個科,我們期盼同學將來仍然有能力不假外力藉由單獨判讀分類文獻而得到答案。而這種能力的培養,除了基礎形態學的背景外,反覆不斷的觀察與實作的經驗絕對是其中最關鍵的地方;所以一直以來實習課的操作與觀察,一直是這個課程中非常吃重的部分。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現在正夯   呂易澤

EP17_01.JPG 

就從這裡開始吧!台灣時間2006年的深夜子時,相信許多人跟我一樣,看著那四年看一次的世界盃足球賽,為當時正夯的貝克漢之黃金右腳振臂歡呼,當然,踢球的也是會累,中場時間球員要休息,我們也正好緩和一下激情的情緒,電視廣告也很配合的播放那永不凋零的嘶嘶、五粥製藥和那隻粉紅色會開車的猴子,殊不知此時接檔的不是嘶嘶、五粥、粉紅猴子的循環轟炸,傳來的卻是好熟悉的聲音及似曾相似的身影,「我是呂易澤,台灣X哥大,在地生活568,超適合我!」說時遲,剎時快!詢問的電話如雪花般的飛來!

「那個人是你是你是你嗎?」我問過我媽媽,確定沒有雙胞胎兄弟,所以推論應該是我本人沒錯!「為什麼會是你?」這就要問台X大本人了,難道是因為跟金城武一樣帥?「好久不見,你長高了!」謝謝你,我昨天有量過,183club的團員們並沒有拋棄我。「你拿那是什麼蟲?」就跟你說是怪蟲了嘛!我知道的話,還需要打電話問朋友嗎〜)……

「我是呂易澤,台灣X哥大,在地生活568,超適合我!」當時正夯。如果你是因為這樣認識我的,小弟在此一鞠躬,請多多指教!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系主任的話  石正人主任

各位老師、系友、家長及同學們:

 

新的學期開始了!台大校園內的杜鵑花也掙脫嚴寒的冬天,慢慢綻放出來。「好花看在半開時,美酒應在微醉後」,現在正是大家返校的最好時節,期待與您杜鵑花下共飲那美酒。

今年,台大要受教育部的系所評鑑,系上為了準備評鑑,已經如火如荼的展開籌備工作。感謝系上吳文哲、柯俊成、黃榮南、許如君等老師及系辦公室吳秀蓮及連秀卿小姐的幫忙,評鑑所需資料收集及撰寫工作相當順利。其中,評鑑項目有很多資料需要校友提供。為此,我們設計一些問卷,隨函附上,敬請各位系友、家長、老師及學生們,能夠抽空填寫,並寄回。為了感謝大家的幫忙,我們有準備精美禮物送給您。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西洋史教我們如何做個昆蟲人()  朱耀沂老師

 

被列為台灣保育類蝶種之一的珠光鳳蝶(Troides magellanus)是蘭嶼的特有種,命名自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Magellan, 1480-1521)。麥哲倫最偉大的事蹟就是,他所率領的船隊完成了首次航行世界一周的壯舉。其實他之從西班牙開始此次航程,出自一份錯誤的資料。

在麥哲倫活動的十六世紀,後起的西班牙和葡萄牙為了爭奪前往香料群島(Molucca Islands)的航海權而彼此較勁。事實上早在15世紀,葡萄牙即在航海王子亨利(Prince Henry The Navigator, 1394- 1460)的積極推動下,開闢了非洲西海岸的航線,在一四八八年已到達非洲南端的好望角,並在此後的廿年陸續在印度的果亞(Goa)、馬來半島的馬六甲(Malacca)設立據點,於一五一二年到達到香料群島,完成對印度洋、東南亞海域的控制。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系友專訪  徐士蘭老師

EP16_01.JPG 

徐士蘭老師畢業於台大昆蟲學系,隨後進入台灣植物保護中心服務近十年後,進入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學研究所博士班就讀,研究的主題為抗癌藥物的作用分子機制探討。畢業後進入台中榮總教學研究部工作,因緣際會的轉入中草藥及保健食品的研發。由於台灣社會人口結構的高齡化及飲食習慣的西化,癌症、肝病及心血管等疾病的發生率居高不下,因此,徐老師近幾年與台中榮總的醫師們合作,針對這些疾病,建立離體細胞培養及活體疾病動物的模式,進行疾病分子作用的研究,及中草藥預防及治療效果的探討。十多年來的研究經驗讓徐老師體認到,中草藥必須尋求與西藥同樣的研究模式,得到具體的實驗數據,才能被國際醫學界接受與認同。但是中草藥與西藥呈現的方式不同,西藥通常是單一成分達到藥效而中草藥屬於複方,結合很多種藥材的不同成分組合在一起,大多是以水或酒精萃取,給病人服用,達到治療的效果。

老師在大學時期的生活與大部分的同學相同,修課、社團及採集,並沒有特別鍾情於研究。當時同學留在台灣念研究所的人不多,多數同學都出國留學。但是當徐老師進入台灣植物保護中心(即現今的農業藥物暨毒物試驗所)工作後,開始接觸到研究工作,才真正瞭解研究領域的本質同時也對研究工作產生興趣。因此在職進修的方式經系上老師,特別是彭武康教授的引導,完成碩士論文拿到碩士學位畢業後由於積極的想要學習分子生物學相關知識及技術,離開了農藥所,進入中研院的分子生物所當研究助理當時台灣的分子生物領域才開始起步,在中研院分生所的一年學習,奠定了攻讀博士班的基礎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學研究所博士班畢業後,進入中研院生醫所做博士後研究一年,之後就到台中榮總教學研究部任職至今。

當被問及求學期間,最感謝的老師是那位時,徐老師說太多太多了,每位在她的人生中給予指導及關懷的師長及同學或親友,徐老師對他們的付出充滿了感謝。被問及對大學生活的感覺老師說在她的記憶中,大學期間的每天都過得很開心,感覺幾乎天天都是太陽天,很陽光很快樂。在農學院就讀與大自然接觸的機會很多,所以過得很愉快。但在醫學相關的領域工作後相對的比較下工作及生活的步調快很多,所以壓力也較大。但是,老師給同學的建議是,無論在任何地方做事情,都要有認真負責的態度,有了一定的專業能力,配合正確的態度到任何地方做任何事都可以呈現具體的成績,得到一定程度被肯定只要是決定要做的事,就全力以赴,不要輕言放棄老師舉了一個自己的例子,當初她剛從昆蟲系畢業後,接連多年都沒有舉辦高考,畢業將近十年後終於開放昆蟲高考名額因為畢業太久已經沒有筆試的經驗及感覺,當時應考的人也不少,且考試內容除了專業,還包括國文、三民主義、國父思想等,多年沒有讀教課本及考試的經驗,心中全然沒有任何的把握,當時的感覺是給自己一次機會,硬著頭皮應試考完第一天感覺考得很差本想放棄,但經過家人的鼓勵,繼續完成了考試。當得知被錄取時連自己都感到驚訝這個例子給我們的啟示就是,任何事情一旦決定做了,就全力以赴,堅持到底才有成功的機會。徐老師也建議大家在學習上要有三力,就是要努力、有耐力、也要有毅力,如此才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找到屬於自己開拓的空間。但是在工作及學習的同時,也要注意情緒的調適,學習要認真努力,但心情維持輕鬆愉快,這樣的學習比較能持久。人生的學習是一輩子的事,無論在專業的領域或是日常生活的層面,保持愉快的學習態度,才能讓我們的生活過得充實而快樂。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昆蟲功能形態與生理學  授課教師:柯俊成、揚恩誠、黃榮南

昆蟲功能形態及生理學為大二整學年的核心必修課程,課程以昆蟲為模式動物,講授昆蟲外部形態、內部構造、結構及功能,追溯系統發生以及生理功能等昆蟲學知識。由於現代科學(分子生物學、神經生物學、發育生物學、仿生學)以及新興技術(電子顯微鏡、顯微技術、錄影技術)的日新月異,促進了昆蟲學發展,使得諸如昆蟲形態學、昆蟲分類學、昆蟲生理學等的學科界線,甚至學科概念出現了交集。本課程合併往昔昆蟲形態學以及昆蟲生理學兩門課程,擬整合現有師資的專業能力,使昆蟲形態以及生理學成為一門賦予新鮮內容的課程。

教科書採用Chapman, R. F. 1998. The Insects: Structure and Function為主要內容,作者為英裔美籍神經生物學以及昆蟲生理學家。包括主題:I: The Head, Ingestion, Utilization and Distribution of Food (Head, Mouthparts and feeding, Alimentary canal, digestion and absorption, Nutrition, Circulatory system, blood and immune systems, Fat body); II: The Thorax and Locomotion (Thorax, Legs and locomotion, Wings and flight, Muscles); III: The Abdomen, Reproduction and Development (Abdomen, Reproductive system: male, Reproductive system: female, The egg and embryology, Postembryonic development); IV: The Integument, Gas Exchange and Homeostasis (Integument, Gaseous exchange, Excretion and salt and water regulation, Thermal relation); V: Communication (Nervous system, Endocrine system, Vision, Mechanoreception, Chemoreception, Visual signals: color and light production, Mechanical communication: producing sound and substrate vibrations, Chemical communication: pheromones and chemicals with interspecific significance)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研究生涯  黃凱揚

       

       哈囉大家好,我是凱揚,非常榮幸能夠在昆蟲系電子報這麼有趣的專欄,和大家分享我生命中美好的事物,首先,當然要先來個身家調查,桃園出生中壢人,從小在外省伯伯滿街跑的眷村長大,懂得許多外省人的文化習俗與飲食習慣,具有半個客家人血統,但絕對無法使用客語溝通,幼稚園登基坐上皇帝寶座 (拍畢業照),國小時做過義賊廖添丁 (搶同學的英語翻譯機當場被抓包,想必當時就開始對英文有興趣了才這樣),國中時就已經過飛機 (參加科展比賽,比賽項目是如何讓紙飛機維持在空中持久而不落下),高中當過三軍總司令 (升旗典禮負責喊口令當值星長),大學做過校長 (其實是實習校長兼班代),如此二十多年的生活片段還算多采多姿、豐富多樣,其他更精采的還在後頭!

 

    來說說為什麼會喜歡上生物學吧,很簡單,因為國中的生物老師很有氣質,大家應該都了解我的意思,而且在台灣的類科舉考試制度下,孩子若是成績考的不錯,想必越對這個科目會產生更濃厚的興趣,會有股小小達爾文的錯覺副作用產生,另外家裡父母購買的課外讀物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當時小叮噹非常流行 (現在也依然如此),當你看到小叮噹在漫畫書裡頭,和你介紹日常生活中神妙的理化知識時,你怎麼可能允許這些有趣的劇情從你身旁周遭錯過呢!記得有一次國中理化老師播放一齣電影給我們看,內容和太陽系之外的星系群有關,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直到好幾光年,就是當主角在一塊小黑板上面,寫了一長串沒人看得懂的公式,最後推算出這個外星系距離我們地球有多遠的時候,真是情不自禁當場雞皮疙瘩掉滿地,那也是我生平頭一遭對電影有如此深刻的共鳴,以致之後數學課計算題目時,再也不會有股莫名的哀傷感,這也是我人生中一次很美好的體驗與大家分享。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系主任的話  石正人主任

 

各位老師、系友、家長及同學們: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篇是就我在台大學昆蟲系九十七學年度「昆蟲學之路」課程1223日所談內容加以擴充的,因為在五十分鐘的課堂上能夠講的到底有限,在此特別藉「朱爺爺專欄」分四期發表。

 

西洋史教我們如何做個昆蟲人()    朱耀沂老師

        身為二年一班的老頭子,我已無資格談什麼昆蟲新知、尖端科技,甚至昆蟲學的展望,老人家只能像個老人家,談過去的事,介紹我從閱讀歷史書中得到的一些啟示。我知道不少人很討厭歷史,因為在他們的印象中歷史是一堆人名、地名、年代等的羅列,為了考試必須死背它們。雖然有些人名、地名、年代需要記住,但歷史研究的真髓乃在追求事相的因果關係,即探討為何發生這種事、後果怎樣、影響又如何等等。唸昆蟲的人其實也會碰到類似的情形。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系友專訪  盧耽

EP15_01.jpg 

        前陣子在書店發現了一本書「圖解昆蟲學」,在書店很少發現會有這麼厚一本的昆蟲相關書籍,基於這個理由,隨手拿起這本書瞄了幾眼,怎麼說呢?它是一本色彩豐富的昆蟲圖書,翻開書本的作者,不難想像跟昆蟲系的關係,也作為我訪問這位學長的契機。透過網路上的資料找了幾個有可能聯絡上的電子信箱,亂槍打鳥的結果,卻能意外迅速的得到本人的回信,並在經過幾次的聯絡後,確定了時間地點,第一次見面就約在學長家裡,讓我有點小小的驚慌,而且學長家的位置跟迷關一樣,還真的有點難找,最後必須請學長指路,才抵達目的地。

        進到學長的家中,感覺非常的舒適,很喜歡這樣的氣氛,學長看我冷的臉發白,趕緊倒了杯熱水給我,在簡單的自我介紹完,我們也進入了訪談的主題。盧耽學長目前從事設計與創意的工作,這也是我較感興趣的部分,畢竟這是跟求學背景距離差異相當大的行業,雖然對藝術的觀感在於個人,但到最後能到找到自己並投入在工作中,這是非常難得的,原來學長在大學的期間,不只增進昆蟲相關的系上課程,更花了許多時間在自己有興趣的藝術類課程,大學畢業後,經過學姐介紹到廣告公司實習,學習到許多實務經驗,之後順利找到大型畫廊的工作,花了兩三年的時間在畫廊幫忙,期間也在因緣際會重新走回美術設計領域並接觸行銷經營管理,學長也提到自己不是作單純的設計而是商品的創意加值服務,這樣的優勢讓商品不過於商業化,而表現出較完整的產品概念,就很容易與客戶達成一種默契,持續的長期合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