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人生    蔣宜弦

 自從我上大學,到唸昆蟲研究所之前的這段期間,我的生活環境大概都和教育脫離不了關係,大學唸的是教育大學,接著是國小教育實習,之後又到新竹的五峰鄉偏遠山區服教育替代役,關於研究生,我也考慮了很久到底該從何著筆,描述大學生活未免覺得無趣,說明教育實習的過程,難免讓人覺得很八股,想談談教育服務役在做些什麼工作,想了想除了收公文、接水管、當工友的工友,實在沒什麼事可以拿出來說嘴,所以我想談談,我在服教育替代役時,所遇到的一個小朋友。
       
她的名字叫“小雯”(化名),是一個泰雅族的小女生,在還沒有進到小學時,生父、生母就因病早逝,或許是因為衛生條件較不好、飲食習慣較差和酗酒等原因,原住民在年輕時就撒手人寰的事件,時有所聞 ,泰雅族習慣用「Loh ga shu」,來當做見面時打招呼用,意思是「你身體很好,看起來很健康」,所以可見泰雅族是把健康,能活著當成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就如同台語的”呷飽沒?“常用來見面時打招呼用,吃飽飯是很重視的問題,小雯的生父母病逝後,監護權便落到繼父的身上。我第一次認識小雯,是在她一次逃學被老師接回來的時候,當時候的她,已經是在街頭流浪三天,之所以稱”流浪“,是因為她在這段時間真的是露宿街頭,白天在街上亂晃,晚上則找個車站窩著,當時的我真的有點難懂,為什麼她寧可露宿街頭,也不會想要回到那個,我們所定義的「家」,在後來一些接觸後,才對整件事情有大致的了解,在原住民的地區,物質生活是比較缺乏的,例如我曾看過,有個小朋友家裡是沒有書桌的,作業必須趴在自己的床上,靠著微弱的燈光寫字,也有家裡是沒有可供洗澡用的浴室,但我想物質的生活,並不是造成小雯逃家的原因。
       
在我第一次認識小雯後,也就是第一次逃家之後的一小段時間裡,她仍然有幾次逃家的情況,後來經過社會局的介入和學校老師的討論,才將她安置在下山外婆的家,再經由每天通車的老師將她接送到學校,雖然剛開始小雯不太喜歡這樣的生活,但漸漸的,逃家的次數減少了。
       
剛認識小雯時,直覺上她是個叛逆、不用功的小女孩,但後來發現其實和我想像的並不太一樣,漸漸的,我發現她在某些方面,表現是相當不錯的,由其是語文和繪畫方面,除了擔任班上的國語小老師,甚至在全鄉的國語文競賽中,更獲得第二名的佳績,其實從這件事可以了解到,小朋友是有多方面智能的,每一位小朋友也都是獨特的,沒有一套適合各種小朋友的教法,輔導的原理也沒有公式可尋,如何挖掘小朋友的潛能,以及發現小朋友的優點,避免主觀的判斷小朋友的行為,是非常重要的。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漫談瑣事一、二、三     乃育昕

        聽到自己要寫這麼一篇東西,還真不知道要寫些什麼,當初建立這個專欄、命名,是我和劉錕一起包辦的,想想真是自作孽….(純屬牢騷);自我介紹一下,我是乃育昕,目前在王重雄老師實驗室就讀博士班三年級,我想大家可能對我不太熟悉,因為我們實驗室出名的人太多了,而我往往默默躲在後面說的好啊!這就是為什麼要設立這個係刊專欄的原因,就是要讓大家多多認識躲在後面的人。
       
套一句王老師對我說的話:我知道你有很多東西可以玩;沒錯!我是個興趣廣泛的的人,我喜歡聽音樂、彈吉他唱歌、畫圖、坐勞作、游泳、潛水、開著我的小車到北海岸泡咖啡、吹海風…(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總是躲在後面的原因吧)!這幾年來,不斷地被訓練在台上發表自己的論文,最近一次難忘的經驗是今年八月份在英國倫敦無脊椎動物病理年會的報告,但這一篇專欄,我想和大家分享另一種發表經驗 ---- 樂團表演!
       
大學某年某月的傍晚,PA 熟悉、樂器試音、彩排是非常重要的;到了晚上,當主持人介紹完後,終於輪到我們上場,此時心跳加速,台下的觀眾目光焦距在我們身上,安裝好樂器級效果器後,我開始介紹每位團員,於是開始了第一首歌 blurSong 2,這首歌幾乎試所有喜愛英式搖滾的人眾所皆知的一首曲目,一聲嗚~呼~劃破了天際,站在台上一切的緊張拋諸腦後,而此時才知道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的意思,因為唯有不斷練習樂譜成為一種慣性動作,才能克服緊張所帶來的失誤,手上談著吉他、腳下踏著音量踏板、效果器、嘴裡唱著歌、眼睛看著下面的群眾,中間不時穿插著排練未曾出現的即興和絃、和歌調,直到結束最後一個音符為止。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位系友及同學們:


        揮別了暑假,九十七學年度已經開始了!!新生已經辦理辦到。
        系學會於暑假期間,舉辦小迎新,讓一隻隻小小昆蟲,產生了兌變。小迎新時,我應邀和他們說話,看到這批新的昆蟲,讓我感受到蛹之生的力量。看到他們帥氣的臉龐,一股莫之能檔的氣概,就像剛羽化的蝴蝶,等待翅膀張開,等待遨翔天際!
        今年,我們推出一門「昆蟲學之路」新課程,邀請全系老師及傑出系友講授,希望能讓大一新鮮人,早日一窺昆蟲學奧秘,早日做好生崕規劃,為將來鋪設一條便捷之路。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田鼈為什麼不見了  朱耀沂老師


        田鼈是水棲昆蟲中體型特大的一群,至今全球所知的田龞有三十餘種,都屬於Lethocerus一屬。由於田龞的觸角隠藏在複眼之下,牠的學名由希腦語的被忘記(lethe)與角(ceras)所組成。順帶一提,在羅馬神話中有一條名叫Lethe的河流,據說喝了這條河的河水會忘記過去的一切,或許因為這個故事,飛行在樹蔭間的蛇目蝶科、蔭蝶類都以Lethe為屬名。
        田鼈的分布以中南美洲為多,約有二十種,其中包括體長達11~12cm、超大型的南美巨田鼈(L. grandis)。有些書上說南美有體長達30cm的巨無霸田鼈,這種記載是很不確實的。台灣有悌氏田鼈(L. deyrollei)和台灣田鼈(L. indicus)兩種,前者體長5~6cm,後者約有7~8cm,並廣泛分布於東南亞,是當地有名的食用昆蟲。一九六○年代,我投入於當時重要水稻害蟲二化螟、三化螟的研究,在稻田中不難發現由數十粒葡萄籽般的卵粒形成的田鼈卵塊──不過由於保護卵塊的雄蟲被我在稻田中走動所引起的水波驚動,都潛入水中,得仔細看才找得到牠。
        田鼈的卵塊通常是由雄蟲負責照顧(參見拙著《情色昆蟲記》p.236〔商周出版社〕)。但不知從何時開始,稻田中愈來愈難找到田鼈的踪影,牠現在已成稀有昆蟲了。詳究其原因,無非跟稻田裡的農藥撒布有關。因為稻田中噴撒的農藥雖依施藥方法、生長期而異,但70%以上的農藥都落在田裡的水中,對在水中生活的昆蟲當然有不小的負面影響。雖然田鼈成蟲還能伸出腹端的呼吸管從水面直接吸取空氣中的氧氣,但若蟲因為是利用腹部的細毛蓄積空氣而換氣,容易受到水質變化的影響而窒息死亡。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傳與發育生物學實驗室 – LGD@NTU


實驗室沿革


        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室(Laboratory for Genetics and Development,以下簡稱LGD) 創立於 2004 年 3 月 31 日,目前座落於風景優美的台大昆蟲館 101 研究室,由張俊哲老師擔任實驗室主持人,綜理研究與教學等事務。張俊哲老師 1990 年畢業於台大農化系農製組(現更名為生化科技學系);1992 年自理學院生化科學研究所畢業。服完役後,考取教育部公費留考,於1996 年赴英國劍橋大學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攻讀博士學位。本來想在Michael Akam 院士的研究室從事果蠅同盒基因(Homeotic genes)的研究;詎料,因為一開始 ”熱身” 的主題:「蝗蟲生殖細胞發育基因的研究」,有重大之進展,就一頭栽入了非模式昆蟲胚胎發育的研究,迄今仍樂此不疲。值得一提的是,張老師於大一時曾就讀過植病學系昆蟲組(昆蟲系之前身),他覺得能再回到昆蟲科學之領域真是人生奇遇。目前 LGD 的研究主軸為孤雌生殖豌豆蚜(Acyrthosiphon pisum)的生殖細胞發育與早期體軸決定。近期已將研究觸角延伸至蚜蟲基因體的分析,與美國普林斯頓大學 (Princeton University) 以及其他歐、美、日等重要的基因體研究機構都有合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本學年度最後一次訪問的壓軸傑出系友是現任亞太糧肥中心顧問,古德業先生,出生於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的他,花白的頭髮、健壯的身體以及精神抖擻的聲音,是我們對他的第一印象;人生歷練豐富的程度,是我們難以想像的,由戰後動盪不定的時代背景至美國求學、落腳謀生,因緣際會下,回到台灣,投入台灣振興中的農業建設工作,直到目前現代知識經濟繁榮富裕的台灣,古德業先生即使退修,仍投身於農業界當中繼續為民服務,擔任亞太糧肥中心顧問;訪談之中,古德業先生不斷地講述起自己在日據時代末期的生活背景(躲防空洞、畢生第一台收音機、坐協力軌道車、幫忙田事…),讓我們倍感親切。
        古德業先生從小的學思歷程,可以說是相當奇妙的,就像一艘小船,在學海中漂流,飄到哪,就停在哪,也正因如此,“船到橋頭自然直“也成為古德業先生對於求學這條路上的一種領悟,在他考取中學時,家人還曾一度希望古德業先生能夠放棄學業,留在田裡幫忙,所幸後來繼續就讀高中 (成功高中)、大學,從台大畢業後,他便前往美國維吉尼亞工藝學院與州立大學讀碩、博士,取得博士學位後,便在愛河華州立大學擔任研究員;因緣際會下,古德業先生回到了台灣,此時的台灣剛好正值農業發展盛時,無疑的,專精植物保護領域的古德業先生,理所當然的成為台灣農業機構重要的推手,所謂時事造英雄,英雄創造時代,古德業先生利用本身的專業,參與了策劃推動農糧產銷、農業科技、農業國際合作等…,而期間,其最出名的事蹟就是幫助農民滅鼠的事蹟,這證明了學以致用的重要性,也成為台灣早期學術與應用結合的先驅。而現在的防撿局在成立初,古德業先生也曾擔任過籌備小組召集人,使得各個單位能夠統整、運作起來,得以面對二十一世紀接踵而來的防檢疫工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是誰
 

        每個時期的我總是有各種不同的身分,我當過水產養殖系學生、牙科助理、電訪員、補習班老師、水族批發店員….。每當結束一個身分時,都有點無法抽身,就像一個演員擺脫不了角色的感覺,所以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這些奇怪的經驗。     
        其他研究生大學時期應該都是跟昆蟲有一點兒關係,但我大學所學,可以說是完全無關,大學時候的我體驗了不少算是有趣的事情,比如說在清晨頂著冷冽的寒風,穿短褲到海邊的養殖場去餵魚,獨立完成好幾公斤的飼料製作,清除超大魚池裡的成山死魚屍體等等,而剛畢業的我,看著同學往各種方向邁進,對養殖系的興趣和要不要繼續走下去產生質疑,猶豫著到底要不要繼續走下去時,心裡突然浮現小時後小小的夢想,就是念昆蟲系,所以很幸運的考試之神眷顧我,讓我有機會進入昆蟲所一圓我小小的夢想。
        大學時後沒有打工的話也實在有點遜,所以我就胡亂找了一家蠻大的水族店打工,那家店非常特別,不僅是那邊最大家生意最好,而且只要想得到能養的小動物,裡面都找的到,各種的蛇、龜讓人驚艷,甚至還賣過蜜袋鼯、變色龍、土撥鼠、還有箭X蛙….。在裡面我學到很多東西,但也深深的感嘆於,人類是怎麼用金額去定義其他生命的,所以當時的我不論價錢高低,將小小生命交到客人手裡時,總是捨不得放開袋子,用非常誠懇的表情看著客人說「要好好照顧他唷!」並仔細解說回家後要怎麼照顧,不少客人後來都指定找我買小動物,我想也是因為我的真誠感動了他們吧!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努力、不放棄
 

        這短短的五個字總是在每天輸入完手機開機密碼後馬上出現的問候語,也是我想時時刻刻警惕自己的座右銘。
        為什麼又回來念博士班?選得還是跟大學一樣的科系?遇到認識的人總是會問我相似的問題。在經過兩年多的研究助理工作後,體認到自己還是喜歡基礎科學,或許在實際應用上或對於社會上的貢獻程度無法馬上看見,但我還是認為讓自己工作的開心,順著自己心裡想走的路才能平順。對於研究工作上的瓶頸,我想是常常會碰到的,但在這充滿和樂的昆蟲系電子報上,我不想太過著墨於這點。但是,不管學業上碰到多大的壓力,堅持下去才是唯一能讓學習獲得最大效益的方式。
        研究室的生活,除了研究,也可以很豐富。一年之中,輪番上陣的生日會,著時花了不少時間共同想著怎麼慶祝。只要拿到各式各樣的優待卷,能夠跟實驗室同仁一起共同體驗的經驗也超棒。上次因為學妹提供出電影優待卷,藉這個機會全研究室全員出動一起去看電影,實驗室整個淨空的感覺很妙。不過才剛要一起出發,就被老師抓包的還蠻囧的。有時候,老師心血來潮也會帶全研究室一起出去開會。通過了三年的國科會計畫,大家到貓空搭貓纜慶祝,看到老師一改平時嚴謹的態度,透露出緊張的樣子,超好笑的。此外,碰到喜歡的音樂會,或者很多新奇的事物,研究室成員是最方便邀約一起出遊的。一天 24 小時中,研究室佔了大部份的時間,除了上述快樂的時光,有時碰到實驗困難時,同仁的熱心幫助及熱烈討論,總能讓低潮的心情很快就如煙散去。很幸運的,我能生活在這個充滿歡樂的實驗室中。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各位系友及同學們:

        本系成立十週年暨系友會,已於八月一日圓滿落幕。感謝各位老師及系友們熱烈捧場,我們準備十一桌酒席,最後還是爆桌了!當天會場空間雖然有點狹小,但是卻很溫馨,雖然有點簡陋,但是卻很懷舊。大家擠在昆蟲館前庭的小空間,也是和樂融融。
        為了籌備這次系友會,全系上下都已卯足全力。感謝系辦連小姐收集各屆聯絡資料、寄發邀請卡、籌備酒席,訂製系服等,使系友們都有一趟值得回憶的返系之旅。柯俊成老師負責系館整修、粉刷、昆蟲博物館籌建等,使系友會不只是聯誼,更添加學術及傳承內涵。吳文哲老師動員全實驗室協助整理環境、佈置會場、派員收發財務等,使大家當天都有一個舒適環境。黃榮南老師負責餐飲,準備充足的4C台灣啤酒、雞尾酒、飲料等,讓大家暢飲。此外,系上老師、職員、學生等熱情協助,在此深表謝意!讓我們期待下一屆的系友會再相會。
        系友們對系上的關懷,除了參加系友會外,也捐獻金錢協助系上研究發展。目前累積的系友捐款如附表。您們的愛心與熱情,我們會點點滴滴的用在系上發展及學弟妹們身上。他們將因您的付出而成長茁壯。我們也會定期向您報告捐款的用途及成果。天氣炎熱,請大家注意健康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昆蟲系成立十週年感言

        十年前,台灣大學植物病蟲害學系的植物病理組和昆蟲組終於以系分家了,各成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及昆蟲學系。這是我們多年來的夢,在此終於得以實現。然我在分系前已屆齡退休,再加上昆蟲系正式出發的值得紀念的歡喜日子,不巧身在國外,沒能趕上系成立的慶祝大會,現在想想,實在惋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昆蟲生態研究室-貓蚤生物學研究

        都會區的居家寵物及流浪動物總是深受跳蚤所苦,這些跳蚤還會騷擾飼主,甚至無辜的路人也難以倖免,依本研究室於 1992 年的調查顯示,台北市流浪貓狗身上採集到的蚤類皆為貓蚤 (Ctenocephalides felis)。昆蟲生態研究室飼養貓蚤已逾 15 年,除進行貓蚤一般生物性、內寄生蟲及攜帶病原 (如:立克次氏體) 研究外,還可提供大量蟲體供藥劑試驗,期望在貓蚤防治上累積更多有用資訊。為此,本研究室建立了本校唯一飼養貓的動物房,確立貓蚤繼代培養及相關試驗操作技術,並發表多篇科學性報告,貓蚤的研究是昆蟲生態研究室的重點研究項目。
        貓蚤成蟲飼養 (自由活動) 於貓體表毛皮上,待貓蚤吸血、交配後產卵,蚤卵會散落於貓籠底盤。定時收取蚤卵,於生長箱內飼育為成蟲後,再回接於貓上,此為本研究室維持貓蚤族群的基本方式。大量且均質的供試蟲體可供應各類研究所需,本研究室以市售豬血塊烤乾 (50℃,48 hr)製成之豬血塊粉餵養貓蚤幼蟲,可使 85% 以上的貓蚤幼蟲於 3 週內完成發育。此貓蚤人工飼料來源不但便宜、容易取得,且製程簡單、長期保存品質穩定。野外貓蚤幼蟲主要以血便為食,其他蛋白質的補充有助於縮短幼蟲發育時間,尤以棲息環境中大量出現的無效卵、有效卵甚至其他弱小蟲體,都可能成為幼蟲的食物來源。2002 年以觀察到的貓蚤同類相殘卵行為進行研究,推測以卵為食能提供幼蚤快速生長和發育所需的養份,而同類相殘卵的行為,可能限制貓蚤族群大小。而由排出的血便量比較和無效卵的另類親代投資,推測貓蚤雌蟲擔負大部分照顧幼蟲的責任。本研究室更是首次成功讓貓蚤在離開寄主動物的環境下進行交配,清楚觀察交配過程中雄蚤以觸角、爪及把握器抓住雌蚤以進行交配,也證實了雌蚤的多次交配,並顯示此對貓蚤是有利的繁殖策略。
        另一方面,簇蟲 (gregarine) 是節肢動物中常見的腸道寄生蟲,本研究室於 2004 年 2 月在台北市大安區流浪狗身上的貓蚤腸道內首次發現簇蟲寄生,此簇蟲可能為新種。藉由貓蚤簇蟲生活史觀察,發現簇蟲營養體具有上節、核、前體及後體,只存在於貓蚤成蟲中腸,並以上節附生於中腸細胞 (圖1)。行有性生殖時,營養體會變為不具上節的配子,而兩配子結合後形成合子,合子會持續分裂形成數量眾多的卵囊體 (圖2)。而當配子囊體成熟後,這些卵囊體將隨著跳蚤血便排出,其他貓蚤幼蟲取食帶有卵囊體的血便時,即感染而完成其生活史。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信大家聽到這次專訪人物的頭銜,一定會認為跟資訊有關的一定是為男性的傑出系友,那可能會跌破您的眼鏡,農委會資訊中心主任 ,林貞,是一位跑在資訊時代尖端的新興社會女性,為何這樣描述她呢?這要從她一頭金髮說起了!
        其實經由一番詢問後才知道,原來林主任的頭髮原來是整頭白髮,因此選擇植物性染料來染色,但是沒想到一染出來竟是一頭金髮。身為一位資訊中心主任為何會是我們昆蟲系的傑出系友呢?原來其實就讀市立北一女中的林貞主任在高一時,原本是對史地有興趣的,後來才轉至就讀三類,也很順利的考上昆蟲系;回想在昆蟲系的日子裡,林主任覺得最有趣的地方,亦是和所有就讀過昆蟲系的人一樣,即上山採集,但唯一比較特別的記憶不是抓到什麼蟲,而是在山上和老師同學打橋牌打到天亮。
        那又為什麼後來會跑到資訊領域發展呢?原來在大四的時候由於修了生物統計的課程,竟拿了全班最高分,因此她與當時教授生物統計的葉教授詢問,是否可以考進生物統計的研究所,由此之後便一頭栽入生物、資訊的領域。畢業後當了三年助理,在此期間,林主任幫忙設計了一些電腦程式,解決生物統計上的問題,隨後內政部統計處需要有人編生命表,於是林主任便加入了此工作,編了兩年生命表後,便前往主計處勞動力調查委員會,進行報表工作,並利用其電腦資訊專長,把人力計算的時間及誤差縮到最小,節省了半年的工作時間,由此可以見得,林主任的工作能力及效率是一流的。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是個自閉的人,大學時代我過的更是自閉,除了在洪老師實驗室玩豆象、讀書、當家教和在學校旁的餐廳打工之外,我腦海裡幾乎沒有其他的記憶,更別談參加社團或到遠地旅行了。我有段時期甚至抱持狹隘而過度束縛的生活觀念,那段時間雖然過的緊湊充實,但是卻不快樂。漸漸的我遇到了一些有趣的人,跟那些人相處也改變我的觀念,而我太太就是其中一人,這些改變孰惡孰善難以斷定,唯一確定的事是我日子過的更快樂了,這些改變其中之一,就是我開始喜歡旅行。從博士班開始,實驗桌上的遊戲及一次又一次遠行,填滿了我快樂的回憶,除了陪我玩的太太,感謝我的執導教授兼證婚人李後晶和王清澄老師能夠容忍我花這麼多時間去這些地方”考察”。
        我太太是個務實派的人,而我是個非常務實派的懶人,相較於一場婚禮,我們倒想利用我們都喜歡的方式來紀念婚姻,那就是一次旅行。很早以前我們就想去澳洲,但礙於沉重的旅費,一直沒有成行,但這次我們就有藉口去了。我太太喜歡狗及小動物,她想親近那些可愛的有袋類動物;就我而言,我認為澳洲是有別於地球上其他陸地的世界。這個大島脫離盤古大陸時就像方舟般的承載許多物種,有別於其他洲,澳洲的哺乳類有了育兒袋,少數幾種尚承襲了爬蟲類生蛋的模式,記得以前上昆蟲分類學的時候,幾個中文昆蟲科名還是以”澳”或”澳洲”當作開頭來命名的。我自許在有生之年,我非得親臨這塊土地。
我跟我太太都是十分熱愛旅行的人。對我來說,跟我太太出門是一件極放鬆而又快樂的事。她是個思慮縝詳而又幹練的人,從資料收集、行前準備、照相機、換幣、床頭小費、行李她總是一手包辦,而且安排的恰當,時間一到,我只要負責去”玩”就好了。這次,我自告奮勇負責一些行前準備的工作,於是她請我去買插頭。一下子我還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為什麼要買插頭?原來澳洲的插座形式是八字形的跟台灣不同,澳洲還真是個特殊的地方啊!我心中默默的驚嘆。去賣場找的時候,我更為驚訝!世界上不同的地區竟有著不同的插座型式,幹嘛這樣,大家都是地球人哪!我突然間也體認到秦始皇統一度量衡、幣制、文字和車軌對中國後世的貢獻。
        上飛機前的時間是人生中虛度的片段,假如你沒有事做,你只能發呆或睡覺,這個時候旅遊書就可發揮它的最大效用了,不僅可以殺時間,還可以讓你對目的地更加了解,玩的時候才能更深度的去體會當地的自然景觀或民俗文化。就在看書的時候,其他團員也漸漸到了,但就是我們的導遊最後才到。他是個迷糊蛋,在澳洲換飯店時,他永遠要等到達了飯店才跟櫃台做房間的確認,白白讓大家在大廳乾耗幾十分鐘,他說大家的傻瓜相機不能拍夜景,要用他自己帶的單眼數位相機幫大家拍,回到台灣看才發覺大多數的相片都糊掉了,很像靈異照片,除此之外,他還算是個熱心稱職的導遊。在台灣當地的起飛時間是晚上,到達澳洲時會接近中午,因為接續白天的行程,我們兩人在飛機上能睡就盡量睡,因為幾乎都在睡眠中,我感覺不一會兒就到布里斯本 (Brisbane) 了,雖然飛機真的飛了很久。
        布里斯本是艷陽之都,但我們到時卻在下豪大雨,當地人都說很稀奇,那邊很少下那樣大的雨。不過我們覺得很幸運,這場雨讓我們看到布里斯本少見的風貌,這也是書上看不到的。說到雨,我發現澳洲人非常不怕下雨,即使有下雨,但若雨勢不是太大,他們的雨傘都是握在手中而讓身體被淋。之後我們就到了著名的龍柏無尾熊保護區 (Lone Pine Koala Sanctuary),這個行程是我太太最喜歡的,他非常期待能跟無尾熊接觸,目前澳洲只有昆士蘭省還開放人類可以抱無尾熊,而龍柏也提供這項服務,每隻無尾熊由一位飼育員帶著,他教導遊客正確的環抱姿勢後就小心翼翼的把無尾熊搭在遊客身上,待攝影師照完相後在轉換到下一位遊客身上,就這樣,我太太了一個她的心願,我則徵求了飼育員的同意,摸了摸無尾熊,感受一下這種有袋類的觸感。雖然無尾熊很可愛,園區內袋鼠卻讓我印象較深刻,袋鼠是被自由地放養一大片的草地中,遊客可以買一些飼料進去為袋鼠,看這這種奇異的生物,近距離的餵牠們,撫摸牠們的背,感覺很震撼。袋鼠的前肢比我想像中發達,具有良好的握持功能,他們會用手抓我的衣服,叫我要給乾草豆吃。當天的午餐也是在那兒吃,有烤的火雞肉及牛肉,配些飯及生菜,我太太不吃牛,但他覺得烤雞肉好吃,我則是覺得牛肉草腥味很重,很具野性。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是要介紹自己,我卻不知道別人眼裡看到的我究竟是怎麼樣的,是不是和我看到的自己是一樣?我喜歡玩喜歡看電視喜歡吃好料的。那來稍稍介紹一下大學時候跟同學去環島的事吧!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和同學總共八個人兩台車從彰化出發,預計以十天的時間逆時針繞台灣一圈。其中一站是秀姑巒溪泛舟,也是本次環島的重頭戲之一。泛舟當天,我們六點早早起床,先到瑞穗牧場去吃早餐,然後回山莊拿裝備等接送車。環島的前一週剛好颱風來襲,所以溪水滿漲,讓我們很期待這次的泛舟,到了集合地點,我們先去換了泳衣和夾腳拖,套上救生衣和安全帽,前往溪邊。聽完教練的解說,我們八人剛好一船,就這樣下水了,泛舟的時候是跨坐在充氣艇的邊上,每艘小船會發兩個勺子,可以用來舀水幫船和人降溫,也可以把船裡的水舀出,或當做攻擊別船的用具,雖然其他船的人都不認識,但還是會很自然的互相潑水喊話,教練也會發動攻擊。每個坐位附有一支槳,要自己調整方向,遇到水流湍急的地方要俯臥降低重心避免翻船。溪的一側是石壁,另一側是碎石子攤,下水的地方水流平緩,之後逐漸變急,到了一個湍急的地點,船撞上水裡的石頭擱淺了,有人滾到船裡,有人差點落水,大家七手八腳想把船推入溪中繼續前進,在一陣忙亂之後船終於順利脫離石堆了,就在高興的時候突然發現,怎麼只剩七個人!!一回頭剛好看到他在離我們兩三公尺的地方,就這樣漂走了,我們很沒良心地指著他大笑。原來是剛剛擱淺的時候他想下去推船,卻自己腳滑落水,因為水流太湍急了,他很快就消失了。於是我們的航行就有目標了,要救回我們的同伴!我們很快地向前划行,盡量避開山壁,全速前進,終於在前方與同伴會合了,他被另一艘都是女生的正妹船救起,只能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啊,我們在溪中上演人質回歸之後繼續向前航行。溪流的中間有一個中繼站,到的時候剛好是中午,所有的船都停下來上岸休息吃午餐,我們也不例外。吃完午餐繼續接下來的航行,在一個湍急區不慎翻船,又有人漂走了,這次撿到他的是一艘家庭號,我們又找回了隊員。終點有一座紅色的長虹橋,我們從橋下划過,在終點拖著船上岸,這時候夾腳拖鞋已經少了一半(建議裝備是涼鞋),槳掉了一支,穿泳衣的泳者們也曬傷了(建議裝備是長袖衣褲,是同學某人搞錯了叫大家穿泳衣),照了一張最終的狼狽紀念照,繼續往下一站前進。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青春無敵

        正逢鳳凰花開,夏意炎炎的熱情時後!轉眼間,來回舟山路的時間有七年了!接著就要邁入第八個暑假,學生的專屬假期!可以讀一篇故事,品嚐假期的優閒。
        故事的主角有個非常美麗又有氣質的名字「黃佳欣」,從小他經常被誤認,看病的時候,護士阿姨一口認定是個女孩,把他拒於千里門外。想當年,剛剛成為大學新鮮人之際,他的直屬「學長」就相中這個迷人美麗的名字!沒想到見到一個陽光又帥氣的183男孩!經常有人問起:「有沒有想過改名字呢?」「我蠻喜歡這個名字,從來沒想要改」他笑笑地回答。
        他的人生至今有近三分之ㄧ的時間在臺灣大學度過,ㄧ開始他是因為著迷臺灣大學的圖書館!拼了命也要進來臺灣大學,夢想自己抱著書本在圖書館內做個有為青年!然而,臺灣大學不僅是個作學問的寶山,課外活動也是多采多姿,他終究是招架不住,ㄧ步ㄧ步朝著「多元發展」的大學生活邁進,康輔社與救國團正好契合他的個人特質,他投入一年的時間在社團活動上耍寶搞笑,以服務他人為樂!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