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專欄顧名思義為主要針對分散於世界各個角落,致力於昆蟲相關研究、培育英才藝或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傑出校友做專題報導;身為編輯小組成員將以服務廣大讀者為己任,讓大家知道昆蟲系畢業也會有一片天呢!本期創刊號首當其衝將不辭辛勞、跋山涉水、排除萬難為大家專訪曾榮獲美國科學院院士殊榮的-昆蟲生理生化科學家周延鑫老師,相信必能為此創刊號增添一劑有力的強心針! 
        提到周延鑫老師這號人物,其卓越的成就光是短短的篇幅是無法詳盡敘述的;其 1960 年畢業於台大植病系,1963 年畢業於昆蟲所後,在中研院工作一段時間,再前往美國奧本大學攻讀動物學博士,1970 年回國後在中央研究院動物所從事研究工作 30 年,而後轉任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直到 65 歲屆齡退休,在此研究期間,周老師除了在 1994 年獲美國科學院院士的殊榮外,其研究成果在學術上的貢獻也是相當可觀的,正因如此,我們也能輕易地在幾本知名的昆蟲生理、生化教科書 (Insec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  及 Insect physiology) 中發現周老師研究的成果被引用,而周老師的研究也常發表於昆蟲學領域排名頂尖的國外科學期刊,J. Chem. Ecol.、J. Neurobiol 及 Insect Bioch. & Mole. Bio 中,因此說周老師的研究能力在台灣昆蟲界數一數二,應當之無愧。
        周老師的研究領域主要以昆蟲費洛蒙學、昆蟲生理學、化學生態學及生物物理學為主,尤其在昆蟲費洛蒙學上的研究更是傑出;在從前台灣對於昆蟲費洛蒙還處於無所知的年代,周老師早已從國外學成歸國,並向農委會申請研究經費,雖有此雄心壯志,但計畫卻石沈大海,打聽後才知「審查委員沒聽過費洛蒙,以為他在胡扯」。可見周老師在此領域上確實是帶領學術界向前邁進的前鋒研究員。秉持著「就是因為沒人研究過,我才要研究」的前衛態度,而其所研究之小菜蛾「既可到國外期刊發表,又對國內農業有應用價值」,諸此利多引導計畫終於通過審查,並讓周老師在 1971 年發表全世界第一篇以小菜蛾為主軸的論文。
        退休後的周老師並沒有停止參與學術的活動,反而更活躍,經常受邀而到各地演講,此外,更致力於科普教科書的編輯,如今我們也可以在許多國高中生物教材中,發現周老師利用簡單明瞭的文句及實驗,來鋪成其多年來的研究成果及心得,將昆蟲世界深植入更年輕一代的莘莘學子。周老師懷著對母系感恩及回饋的心,以其已逝父親之名,創立了周敬亭獎學金,用於獎勵本系成績優秀的學生,近期更提高獎金額度,大手筆捐出 60 萬元,更顯出其慷慨分享的人生觀。筆者在此求學期間亦接受過周老師的指導,學習昆蟲內分泌學,修課期間所看到的周老師是位親切宜人的長輩,他以獨特的方式帶領我們進入昆蟲內分泌學的高深領域,並諄諄告誡我們作為研究員應有的嚴謹態度。其實“傑出“只是形容詞,但是周老師讓他變成了進行的動詞,並且筆者相信,周老師會一直為台灣的昆蟲界帶來無比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