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仔褲的防蟲效果

        對“穿一向興趣不高的我,雖已記不太清楚,但曾經有段時期街上老老少少都流行穿牛仔褲。當然,現在街上也常見穿上各式各樣牛仔褲的年輕人。
        所謂牛仔褲(Blue Jeans)是從何時開始?有各種版本的說法,其中之一是這樣說的:在1853年代的某月某日,在美國西部的一個小城鎮酒吧中,推銷帳蓬、馬車用帆布的年青商人Levi Strauss正懊惱著銷售成績不佳,此時他突然想起路過的人曾經指著自己破洞的褲子對他說的一句話:「這裡的帆布已夠多了,大家需要的是褲子」.於是 Levi Strauss立刻回到舊金山,要求服裝店把所有帳蓬用的帆布製成褲子,並將自己名字附在新開發的褲子上。由於1850年代初期正是美國加州的淘金熱,牛仔褲銷售的對象無疑是以礦工為主。此後農夫、牧童等也漸漸的普遍使用。此後至1929年代,大量出版的西部電影以及經濟大恐慌使得本來以牛肉生產為主的經濟牧場變成觀光牧場(Dude Ranch),更將牛仔褲推到勞動階級以外的社會裡。
        話題回到牛仔褲出現之前,他們的帳蓬為何都染成藍色?那些牛仔、牧童為何那麼喜歡穿牛仔褲?因為它除了耐用耐磨外還有防蟲之效果。這從1861年爆發南北戰爭時北軍士兵所穿的藍色制服即可知一般;只是他們的制服並不是使用如Jean、denim等和現在牛仔相同的布料所做的,此後常出現於西部片的騎兵隊員也穿藍色的軍服。因為當時為了把布料染成藍色使用屬於豆科植物的印度藍(Indigofera spp.),從學名即知它本是原產於印度。自古即用於抽出染料,並已知所抽出的色素有防蟲、抗菌作用,也可治療汗疹等,很適合野外工作用布料的染色。該色素的原色呈黑色,當把浸漬原液的布料取出接觸空氣後黑色色素之indican立刻產生氧化作用變成鮮藍的靛青精(indigo)。其實這種化學反應於植物並不罕見;如切洋蔥時令人眼淚直流的刺激即是其中之一。其實這種反應都是植物為了自衛而演化出來的,即平常以毒性低的化合物蓄積於植物體內但當細胞受害被破壞時立刻變成高毒性的物質而擊退害敵。印度藍的indican 即是在抽出色素的過程中,當細胞被破壞時立變成具有高度防蟲、抗菌作用的靛青精。但這種把indican變成靛青精並非印度藍的專利,在東洋常用於染成藍色用的蓼藍(Polygonum tinctorium)或琉球藍(Stronbilanthes cusia)等也含有indican。
        如此染成藍色的布料有防蟲、抗菌之功效,但這是以傳統染布法才具有的效果。現在染布多用化學合成染料,因而也不能期望身上穿的牛仔褲可以防蟲、防菌了。(本文版權屬作者所有,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