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在殺蟲劑界有誰不認識招衡老師! 本次系友專訪剛好適逢”亞洲暨大洋洲害蟲管理協會年會”,因此藉此機會系刊小組特別專訪到百忙之間抽空回台灣參加會議的招衡老師。招衡老師在業界致力於生物農藥研發,且頗有成就,因此為昆蟲系以後將投身業界的小蟲們樹立一個良好的學習典範。
        當我們問起招衡老師是哪一屆畢業時,老師相當有趣地帶著一些腔調回答:我的學號是 55 開頭的,55642001。經過仔細推敲大家便可得知招老師的年記囉!沒錯!而來自澳門的招衡老師,高中畢業後在當時的澳門並無大專學院,因此招老師便輾轉考入當時的台灣的台大植病系,且為第一位的僑生。談起與昆蟲的淵源,招老師回想起小時候,他的父親本來就是養蜂起家的,自然而然在耳濡目染之下招老師也對昆蟲感到興趣,在言談之中,招衡老師不時露出的赤子熱情,和眉飛色舞的講述自己在大學時代抓蟲的趣事,而熱愛運動的他對於自己生活熱衷的程度也讓人印象深刻。取得台大植病碩士學後,招衡老師便繼續飛往美國伊利諾大學攻讀博士。
        當然啦!這次訪談招衡老師的重點話題當然是“三何“哪三何呢? 即為何時?為何?及如何?進入業界。招衡老師甫從伊利諾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便於美國知名的農藥公司理萊(Lily)進行研發工作,理由為何,招老師說到:在當時美國薪水等級大約分三層級,而支薪最多的當然就是私人企業囉!此外,在國外要進入學術界,由於文化上的屏障,我們就必須比別人多更多努力!所以當初就毅然決然選擇進入業界。而支身於業界的招老師除了專業領域知識外,懂得把眼光放大、順應環境而變通也成為其人格特質,而這也之所以他能成功的在業界打滾 30 幾年的因素之一,訪談中招老師說:在學術界與業界的環境不同,所注重的方面也不同,學術界注重基礎研究,而在業界則著重實質經濟效益,因此在業界必須要眼明手快搶大餅,才能成功!招衡老師也以過來人經驗,建議目前仍在學的學生盡量多寫一些文章,因為當時他博士畢業時,總共發表了十三篇文章,這也是為什麼當初理萊公司願意雇用招衡老師的原因之一。抱持著年輕心情的招衡老師以不懈怠但是又不失優雅的態度在業界奮鬥,讓對研究苦心奮鬥而常忘卻娛樂的學術界知道,研究也能享受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