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局、檢疫局、檢驗局、農委會—我們是防檢局的啦!! 

        很多碩、博班同學應該都很納悶,專題研討的時候教室裡怎麼常常出現一個穿著公務員制服的怪老頭。礙於系上的規定,我雖在職卻選用的一般生身份報考了今年的研究所博士班。也因為我工作的地點特殊,必須把日夜顛倒的輪班制度視為常態,所以我常常會穿著制服去上專討,方便我下課以後直接回單位上輪值夜班。
         說了那麼多,卻還沒提到我的工作單位。我服務的單位全銜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植物檢疫課」,通常對外簡稱「防檢局新竹分局」。可是不只洽公的民眾也包含一同在機場服務的其他單位同仁在內,常常因為我們的機關全銜特長,而有許多不同的簡稱出現。防疫局、檢疫局和檢驗局是最常聽到的,而也有人直接幫我們升了兩級,「啊~~那個是農委會的啦」更是時有所聞。
        本單位除了名稱特長以外,還有許多一般人容易搞不清楚的地方。雖然我們的機關名稱是新竹分局,可是實際上班的地點卻是桃園國際機場。有出國經驗的人都知道,在機場除了關稅局 (俗稱海關) 的人員外,還有其他大大小小職掌各式各樣不同業務的單位。例如 SARS 爆發期間,要入關必須先通過疾病管制局的紅外線體溫監控器這一關。而一般的出境通關程序,必須經過移民署的證照查驗和疾管局的體溫監控,再通過航空警察局的安全檢測 (就是隨身行李過X光機掃瞄還有人要通過會 B—B— 叫的金屬電子探測門) 就算完成出關手續。
        在機場服務有許多其他單位沒有的福利:
        福利一、穿的帥:機場是國家的大門,所以我們值勤的時候打扮必須得體。因此我們每天上班必須西裝畢挺,儀容整潔。
        福利二、帥哥美女多:除了各家航空公司的帥哥空少美女空姐外,還常常可以遇到平時只有在螢光幕上才可看到的國內外藝人與明星。而且比一般人有更近距離接觸的機會。
        福利三、狗同事:我們單位編制了檢疫犬隊,利用狗敏銳的嗅覺主動搜尋需控管的檢疫物。相信對於喜愛動物的人來說,上班有狗同事陪伴應該是莫大的享受。
        福利四、見聞廣:因為行政院明文公告禁止旅客攜帶新鮮水果及動物產品入境,所以每當檢疫犬尋獲或海關X光查獲禁止類的貨品,我們必須馬上在櫃臺進行檢查或銷毀掉。因此,總是常常能夠看到來自世界各國叫不出名字的蔬菜、水果、草藥、獸皮、獸角等等,甚至還有血淋淋已剝好皮但完全認不出種類的禽獸肉。然而受限於經費,往往在銷毀這些檢疫物時,我們都是採用菜刀與美工刀手動切碎而後封存。所以下次回國時,如果在航廈大廳看到有人穿西裝、打領帶、穿皮鞋,但手拿大菜刀正在切菜切肉亦或是拿著大型修枝剛剪正在剖椰子,請不要偷偷訕笑我們,我們正在為了保護國家的農業而奮戰呢!
        各位同學,下回出國玩的時候記得來我們櫃檯坐坐,可以獲得一些相關的資訊,免費跟可愛的檢疫犬合照,順便看看我們是不是正穿著西裝再切水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