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專訪為電子系刊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傑出系友,也就是目前台北市立動物園昆蟲館館長 吳怡欣;當我們踏進動物園找到昆蟲館時,發現昆蟲館並不像其他展示館一樣如此突兀,取而代之的是昆蟲館像一座大門,一座進入大自然、進入昆蟲世界的大門! 位於山谷之中的昆蟲館 (不是系館喔!) 容於自然,就像過客一樣不留下痕跡,但是又讓人能對於昆蟲的生態環境一目了然,淡淡的透露出昆蟲與自然密不可分的關係,而這整個館的建築巧思均成於館長及其所帶領的團隊。
        當館長跟我們介紹整個昆蟲館建館構思時,其中令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是昆蟲館前的生態池,館長說:你們一定覺得為什麼生態池的水位那麼低,其實我們也可以”人工放水”呀!但是我們就是要讓大家了解,因為現在是枯水期,就是會沒有水,這就是季節的變化,這就是生態。甚麼樣的環境會造就甚麼樣的昆蟲相,這也是館長經營昆蟲館的精神之一。
        事實上館長目前仍在本系進修博士學位 (嚴格說起來我們可以稱呼她學姊喔!),而她所研究的題目與昆蟲保育生物學相關,對於昆蟲館館長來說,正是恰當的學以致用。在訪問之中,我們的系友都會不經意的問起訪問過誰,而在得知之前訪談的主角後都驚訝的說自己微不足道,在這些傑出的系友之中,最讓人映像深刻的,應該就是他們的謙和有禮吧!也或許,如此的謙虛造就了他們了不起的成就。在這短暫的訪問之中,筆者深深相信吳館長在其位必能發揮所長,讓大家對昆蟲的想法不再囿限於咬人的蚊子、亂跑的蟑螂或是誤會蜘蛛也是昆蟲,而是讓昆蟲教育更能深入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