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幾次的系友專訪中,我們已為大家訪談的幾位在學術界、產業界的傑出系友,而這一次,我們將深入政府機關,為大家訪問一位歷經台灣農業行政龍頭機關已25年,早期加入農發會(農業發展委員會)追隨植物保護界大老-古德業博士及陳秋男博士,一直到現今在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服務的傑出系友,防檢局主任秘書張弘毅。 
        張弘毅學長民國六十八年畢業於中興大學昆蟲系,大學論文是追隨曾義雄老師進行璊類的分類研究,而後碩士班跟隨施劍鎣老師鑽研以捕植璊防治葉璊的生物防治研究,由於在溫室捕植璊的繁殖及利用上獲得良好的基礎研究成果,也因此協助奠定了台灣後來璊類生物防治應用的基礎。民國七十年畢業,七十二年退伍後,張弘毅學長順利的進入經濟部商品檢驗局台南分局服務,由於台南沒有國際機場及港口的緣故,所以是主要進行植物的產地檢疫工作。
之後,由於陳秋男博士之提攜,隨後進入當時的農發會乃至後來的農委會工作。張學長回憶說,他最高興的是當時能有機會在植保界的大前輩們--古博士與陳博士的指導下,協助他們利用政府的經費大力策畫推動很多有意義的工作,例如推動全國性的果實蠅誘殺滅雄防治、推動玉米螟生物防治、推動病蟲害診斷服務及植保資訊電腦化,以及在研究上積極補助國內各大學及農業試驗改良場所加強非農藥防治技術的開發及利用,並加以推廣等。
        張學長說,當時生物防治及非農藥防治技術的推動,也是奠定日後20多年來植保工作大政方針的基礎,所以,他非常佩服古博士及陳博士的睿智。張學長也提到早期在農委會植保科工作,也要負責全國性的滅鼠、滅螺(福壽螺)工作,讓我們這群新新人類感到非常有趣。而與學長訪談中,也讓我們了解農委會20多年來的植保技術推廣政策,從傳統生物防治,到天敵大量繁殖釋放,天敵工廠的設立,一直到現在的生物技術、防疫檢疫技術的研發及推廣,真是讓我們增廣不少見聞。
        訪談中,學長也提到本系甫榮退的陳秋男老師對於推動台灣生物防治及非農藥防治上的貢獻,只要是對於植保相關有貢獻的他都願意與我們侃侃而談。學長於台大修博士學位期間,所研究的是最令政府及果農頭疼的果實蠅,在此不免佩服他不畏越艱難的精神。民國九十年畢業於台大博士班的張弘毅學長,並未投身於學術界及產業界,而是選擇繼續留在植保行政工作的推動上。而八十七年八月防檢局的成立他也是幕後主要的策劃的推手之一,由此更讓人感覺到學長對於植物保護乃至植物防疫檢疫這個領域上的熱忱與執著,也能感受到其能將所學及所長服務於公職,為台灣農業盡一分心力所獲得的工作上的成就與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