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到這個頭銜,許多系刊讀者首先一定會感到著非常驚喜,接著輕皺眉稍,腦子裡想著,這號頂著宏碁光環人物,真的是本系的系友嗎?那麼請各位鬆開您的眉頭,睜大您的眼睛,不要懷疑!!!這位畢業於民國五十四年台灣大學植物病蟲害學系而目前正擔任標竿學院資深顧問的 王振容 先生,就是本期系刊所要訪談的傑出系友。
        而當我看到這一次訪談名單時,心裡的第一個疑問便很快的產生:這位王振容先生,真的是我們學長嗎?那為何跟宏碁有關呢?當然,這也成為訪談當天我們的開場白,而此次的訪談雖然是所有訪談中最簡潔的一次,但王振容先生除了配合我們問與答之外,還從其過去在企業界中的經驗,給我們一些省思與建議,可以說是相當受用無窮。主要的問題如下:
問題一、請問王振容先生為何會由昆蟲學這個領域轉向至宏碁電腦?
王振容先生:
其實我都是學以致用,畢業後所接觸的都是與所學有關,在民國五十八年時進入美國海軍醫學研究所,進行有關蚊子、病毒及組織培養的相關研究,其後經由高考而進入經濟部國貿局,在民國六十二年時,便進入美商公司開始從事化學農藥相關及行銷工作,而在美商這幾年來,獲得到許多有關人力資源管理的經驗,而這也是奠定了日後在宏碁電腦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實力,而當為什麼會進入宏碁,其實是因為當初宏碁電腦在民國六十八年時,正好缺一個人力資源管理的行政經理,這方面我的經驗較多於是就進入了宏碁電腦,而隨後的十幾年,我所從事的都是與人力資源管理相關的行政工作。
問題二、在職場中,對我們社會新鮮人有什麼建議?
王振容先生:
        在這幾十年間看過很多人,其實我們最忌諱的是一個社會新鮮人,抱著進公司後騎驢找馬的心態而來,這種人通常待不久,浪費我們的時間,也浪費自己的時間,做不了什麼事。因此一位要進入社會的新鮮人,其實應該說所有在職場上工作的人都要抱著正確的觀念,搞清楚自己的方位,不可騎驢找馬;然後下定決心:我待一個地方一定事要待三年以上,如此才能學的到大公司的精髓;同樣態度也是非常重要,如何與工作場所的同事合作,這也是我們台大人最容易犯的壞習慣之一,就是喜歡單打獨鬥,但是在職場上有許狀況是絕對要合作才能作的更好,因此奉勸台大人不可抱著自己一人單打獨鬥的心態,因為在職場上要成功絕對要打群架的。
問題四、在職場中的碰過的台大人事真的都是單打獨鬥?身為一個主管如何管 
                理、避免這種人?
王振容先生:
        當然有,這種人通常在公司待不久,要怎麼管理重種人,最根本的方式是,就不任用這種人!!所以態度很重要。
問題五、請問對昆蟲方面的知識還記得多少?是否譯有一本水生昆蟲學原文書?
王振容先生:
       幾乎忘光了(帶著微笑),但是其實我所學都有致用於我未來的工作,重點不是在學習過什麼,而是在學習過程中所訓練的能力,那些在大學、研究所所受到處理事情的態度,對我來說可是受用無窮。而當初是有翻譯一本水生昆蟲的原文書,起因是當初在大學時代我的好朋友施振榮拿了一大堆原文書要翻譯,其中一本就是有關水生昆蟲的書,當然我讀昆蟲系,這本書就是交給我翻譯囉!其實當初翻譯要回饋的對象也是國中、國小的學生。
問題四、對昆蟲系上學生有什麼建言?
王振容先生:
        就是我之前所說過的這幾點:觀念、抉擇、態度、願景及學習,開始要懂得自己要的是什麼,決定後,下定決心朝著既定方向前進,抱著願意學習的心態,在工作環境中與夥伴共同進退、合作,還有切記不要抱著騎驢找馬的心態,如此浪費公司資源也浪費自己青春,進入一個單位要有長久駐札的心態與決心,如此才能完整學習到一個公司運作的精髓。
       
        在簡單的訪談中,我們不僅得知王振容先生這幾年間的經歷,同時也獲得一些相當正確的概念,精準的刺入台大學生的要害,在企業界中,我們必須要放下身段,努力學習,有著共同合作的精神;而在本次訪談之前也感謝系刊主編 劉錕同學的接洽及被王振容先生曉之以大義(此部份可請劉錕再加寫一篇研究生ㄞ,詳盡闡述!) (編按:可轉交執行編輯撰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