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頭蜂闖的禍為什麼增加

        近年來在媒體報導中常可看到虎頭蜂(胡蜂)螫人,或在住宅區發現虎頭蜂窩,請來消防隊員摘除等等的報導。為什麼會這樣?這當然是因為民眾對虎頭蜂的關心度及警覺性提高,但原因並非如此單純,另有讓牠們增加的環境因子之配合。其中最主要的因子應是住宅區向山坡地擴大。
        由於都市地價暴漲及生活條件惡化等原因,原來屬於山林的丘陵地被開發成新社區。而這些地方原本就是虎頭蜂──尤其是黃胡蜂 (Vespa simillima)──生活的場所。黃胡蜂通常在大樹的樹洞、土中築出直徑達80公分的巨巢。當我們為了蓋房子而砍伐樹木破壞牠們的棲所時,適應力較強的黃胡蜂順勢在我們的屋簷下、牆壁間隙、通風口等處所造巢。這種利用人屋的處所,讓黃胡蜂得以避開天敵、強風暴雨的破壞;加上這類社區附近仍保留著一些山林,它們是黃胡蜂幼蟲的食物──鱗翅目幼蟲的滋生地,因此黃胡蜂能在此安居並繁衍後代。
        第二個原因是從遠處遷入。台灣目前的主要造林樹種為杉木與柳杉,這些針葉樹林裡的昆蟲相原本就比較單純,加上單一樹種的造林措施,使得昆蟲的存活數銳減。如此一來,不易得到幼蟲食物的虎頭蜂只好搬到人居的新社區附近築巢,替自己的後代覓食。
        再者,戶外活動的流行也增加人類接觸虎頭蜂的機會。尤其在進行戶外活動時隨手丟棄的飲料、果汁罐等廢棄物,可做為虎頭蜂每天飛翔數十公里尋找獵物的能量來源。虎頭蜂長途飛行時的主要能量雖來自幼蟲唾液腺中富含氨基酸的分泌物,但牠們也需要在途中吸取樹汁、蚜蟲、介殼蟲分泌的蜜露以補充體力。因此虎頭蜂有時會咬破成熟的葡萄、番石榴果皮,吸取裡面的汁液;當戶外有喝剩的果汁、飲料牠們自然也不會放過。其實飲料中的含糖量通常只有百分之幾而已,對虎頭蜂而言並不是很有吸引力的能源,然而當缺乏天然的補充能源時,也只好將就,對飲料空瓶、空罐裡殘留的少量糖水下手。所以我們不難發現成群虎頭蜂聚集在空飲料罐上吸取飲料的場景。另一方面,從這個現象也可以大致評估附近虎頭蜂及獵物昆蟲的發生情形。
        雖然人類因為居住範圍擴大、戶外活動日趨頻繁,被虎頭蜂螫到的機會大增,但並非沒有預防的方法。知道虎頭蜂對各種顏色的反應,有助於防範牠的攻擊。據觀察牠對黑色特別敏感。有人推測牠的大天敵黑熊偷襲虎頭蜂窩,捕食其中的幼蟲,讓牠對黑色具有警戒性。所以參加戶外活動時應盡量避免穿黑色衣服。這是否表示染成褐色、紅色的頭髮比較安全?其實經由試驗結果發現,三者間的差異並不明顯。其次易引起虎頭蜂興奮的顏色為藍色,至於白色、銀白色對虎頭蜂來說算是最低調的顏色。因此捕蜂專家都穿上銀白色且表面光滑的衣服,如此不但不易招惹虎頭蜂,即使虎頭蜂撲上身,也難以站穩。
        掌握虎頭蜂的生活習性,也是必要的。常離巢數百公尺尋找獵物的虎頭蜂,發展出獨特的策略來保衛自己的巢穴,只有當人類誤觸牠們的領域時,才會受到牠們成群的攻擊,嚴重者甚至送命。再者,虎頭蜂的領域範圍會因季節而改變,亦即形成族群的隻數隨著季節而增減,而且所形成的領域頂多二、三十公尺,真正的危險範圍很有限。因此,戶外活動的領隊若能在行前作好地形調查、弄清楚蜂巢的位置和危險範圍,並善盡告知之責,當可避免隊員被群蜂攻擊的事件發生。
        此外,在虎頭蜂領域範圍外,偶爾也可以看到三三兩兩的虎頭蜂,牠們都是在尋獵途中,只要不故意去招惹,牠們頂多在你身旁徘徊幾趟,就會飛走。(本文版權屬作者所有,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