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金龜潛在的利用價值

        腐食性昆蟲取食腐植質、屍食性昆蟲取食動物屍體、糞食性昆蟲取食動物糞便維生。這些昆蟲因為取食的是令人噁心的東西,讓人感覺牠們很骯髒。其實有了牠們,自然界才能維持乾淨;若是沒有牠們,這世界將橫屍遍野、滿地污物;所以牠們有「自然界的清道夫」的外號。本文介紹的糞金龜就是糞食性昆蟲的代表種。
        顧名思義,糞金龜是以動物排遺為食的金龜子,全球已知約有八百餘種,台灣也有近一百種的記錄,從體長5~6公分的最大型、以大象糞便為食的大王糞金龜(Heliocopris dominus),到體長不及1公分的閻魔糞金龜(Onthophagus spp.)都有。就以分布在熱帶亞洲的印度象(亞洲象)來說,牠體積龐大,食量驚人,一天的排泄量重達50~60公斤,相當於一個人的體重。在印度象活動的地區常可看見大王糞金龜,牠們多為夜行性,通常在夜間成千上百隻地飛翔聚集在象糞上,以雌、雄配對的合作方式製造產卵、育幼用的糞球,並將它埋在土中。雖然大象的排泄量很可觀,但並非隨處可見,因此糞金龜之間為了搶奪糞便,競爭相當激烈,動作不得不快。一對糞金龜一夜間可製造直徑約7公分的糞球,埋在土中並產卵,到天亮時數十公斤的象糞已消失殆盡。其實不僅是大王糞金龜,其他糞金龜在處理動物排遺一事上也是功不可沒,這就是我們走進森林、原野,甚少看到野生動物排遺的原因。
        令人驚訝的是,動物排遺本是病原微生物的滋生地,但這些長期與它接觸、甚至以它為食的糞金龜卻不會生病。已知昆蟲體內具有相當於人類白血球的食菌性血球,但這些血球的作用到底有限,此時扮演重要角色的是抗菌蛋白質(antibacterial protein)。
        抗菌蛋白質不僅出現在糞金龜或其他糞食性、腐食性昆蟲體內,在植食性昆蟲體內也普遍存在,已知如defensis、cecropin、attacin型等近三百種。單是廄肉蠅(Sarcophaga peregrine)體內已知有四種具殺菌作用的蛋白質肉蠅毒(sarcotoxin),其中之一的sarcotoxin 11A,只以1~10μg/ml的濃度即可殺死多種革蘭氏陰性菌,而在其他肉蠅體內,也發現一些對革蘭氏陽性菌有殺菌效果的蛋白質──sapecin,並從此開發出抗生素sarcomycin。當然在糞金龜體內還可找出更多抗菌蛋白質,它們若與近年急速發展的基因工程、蛋白質工程等技術配合得當,必能發展出新的抗生素型。
        如果你對糞金龜感興趣,想要進一步瞭解牠,在此推薦陳克敏著、猫頭鷹出版社出版的《糞金龜的世界》(2002)。
(本文版權屬作者所有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