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本次傑出系友專訪,編者果真不惜辛勞為大家跋山涉水,訪問到目前旅居紐約的年輕一代的動畫圖像藝術家 --- 劉耕名。
        劉耕名(學長)出生於 1978 年的台北市萬華,從小就喜歡畫畫與探索大自然,並展現過人的天賦,征戰各個兒童繪畫比賽並獲得不少獎項,不過他從未接觸過正規的美術教育,而這也是為何學長目前的插畫作品,仍維持著濃厚的童稚拙趣。而在 1997 年,他以徵試第一名的成績進入台大昆蟲系,在昆蟲系的日子裡,他跟昆蟲系其他男生一樣瘋過鍬形蟲,台大、長角、高砂深山,圓翅鋸,漆黑鹿角…這些”夢幻鍬” 曾經佔滿了他的生活,用一臺機車與相機穿梭於烏來、福山及北橫,並且將台灣之美深深烙印在心底。
        為何會從一位昆蟲系的學生,蛻變成一位傑出的藝術創作者呢?原來在 1999 年,學長大三的時候,他便一人隻身前往紐約遊學,在初嚐這顆充滿藝術與文化的大蘋果後,再次激發他幼時對藝術創作的熱忱,也因此奠定未來前進紐約進修的志向。而上天似乎也有意將此位人才導入藝術創作的領域,在 2000 年,學長大四時,參加時報廣告金犢獎,初試啼聲的他就一首拿下平面銅犢獎,而該比賽是專為廣告系學生所舉辦,因此得獎的也多為專門科系學生,對一位就讀台大昆蟲系的劉耕名,此得獎的資歷就更顯得不同凡響。而在 2004 年退伍後,他也如願申請到去紐約視覺藝術學院電腦藝術系就讀 - School of Visual Arts MFA Computer Art,而他的畢業作品為執導動畫-travel diary,而此以作品也成為第一位獲得 Adobe 設計成就首獎、入圍學生奧斯卡動畫、德國數位影展 bitfilm 首獎的台灣人,此一輝煌紀錄,堪稱的上是藝術界中的王建民,將台灣的名號再度打響。該作品亦在國際 50 幾個影展,15 個國家中展出,也被收入在知名設計類雜誌 stash dvd magazine,print magazine,3x3magazine 中。
        目前劉耕名學長在紐約布魯客林成立了自己的動畫設計工作室。領域橫跨電視廣告設計、電視台形象規劃、電影片頭動畫、音樂錄影帶、雪板插畫等多元的創意服務。而其客戶也包括 NIKE,MTV Network,英國 BBC、subway 三明治、Jetblue Airline 等等。或許昆蟲系的日子對劉耕名來說只是一段短暫的過程,但是相信在台大昆蟲系就學期間,劉耕名所體會大自然、昆蟲的美與其童年的印痕,將是造就其創作的靈感來源。

 Click here for more inform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