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不放棄
 

        這短短的五個字總是在每天輸入完手機開機密碼後馬上出現的問候語,也是我想時時刻刻警惕自己的座右銘。
        為什麼又回來念博士班?選得還是跟大學一樣的科系?遇到認識的人總是會問我相似的問題。在經過兩年多的研究助理工作後,體認到自己還是喜歡基礎科學,或許在實際應用上或對於社會上的貢獻程度無法馬上看見,但我還是認為讓自己工作的開心,順著自己心裡想走的路才能平順。對於研究工作上的瓶頸,我想是常常會碰到的,但在這充滿和樂的昆蟲系電子報上,我不想太過著墨於這點。但是,不管學業上碰到多大的壓力,堅持下去才是唯一能讓學習獲得最大效益的方式。
        研究室的生活,除了研究,也可以很豐富。一年之中,輪番上陣的生日會,著時花了不少時間共同想著怎麼慶祝。只要拿到各式各樣的優待卷,能夠跟實驗室同仁一起共同體驗的經驗也超棒。上次因為學妹提供出電影優待卷,藉這個機會全研究室全員出動一起去看電影,實驗室整個淨空的感覺很妙。不過才剛要一起出發,就被老師抓包的還蠻囧的。有時候,老師心血來潮也會帶全研究室一起出去開會。通過了三年的國科會計畫,大家到貓空搭貓纜慶祝,看到老師一改平時嚴謹的態度,透露出緊張的樣子,超好笑的。此外,碰到喜歡的音樂會,或者很多新奇的事物,研究室成員是最方便邀約一起出遊的。一天 24 小時中,研究室佔了大部份的時間,除了上述快樂的時光,有時碰到實驗困難時,同仁的熱心幫助及熱烈討論,總能讓低潮的心情很快就如煙散去。很幸運的,我能生活在這個充滿歡樂的實驗室中。
        對於課外活動,除了跟朋友聚會外,為了健康起見,研究生最不能缺少的就是運動。嘗試過游泳、跑步跟打球,但是都沒辦法持久阿~這實在是令人非常惱怒。繞了一大圈還是只能維持同一個興趣 - 舞蹈。
        高中時偷偷參與了熱舞社,學了女神安室的舞蹈,開始對舞蹈產生了興趣。待大學時期,終於名正言順的投入熱舞社,參與了生平第一次的成果展,火辣的裝扮完全掩飾了內心不安及生澀。在系上的迎新宿營晚會中,也負責擔任編排及帶領開場舞。真不知道那時哪來那麼多時間可以把整個暑假都消磨在舞蹈上。不過所有的回憶都是開心的。除了熱舞,漸漸想嘗識其他舞蹈。有氧、國標、古巴騷莎到現在最喜歡的肚皮舞,也參與了無數次的演出。對於未來,希望這個興趣能夠一直保持下去。也只有這個興趣能夠幫我平衡調適生活中的壓力。
        對我來說在這麼有限的時間內,要努力學習新的知識及技術、要通過完成學業的種種考試,還要兼顧身心發展,所有的時間都被填滿了。有時候要準備課業上的事務,又恰巧面臨演出需要長時間練習,整個精神都緊繃著,但是仍然不允許自己有任何想放棄一邊的念頭,咬著牙還是做下去。 努力、不可以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