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
 

        每個時期的我總是有各種不同的身分,我當過水產養殖系學生、牙科助理、電訪員、補習班老師、水族批發店員….。每當結束一個身分時,都有點無法抽身,就像一個演員擺脫不了角色的感覺,所以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這些奇怪的經驗。     
        其他研究生大學時期應該都是跟昆蟲有一點兒關係,但我大學所學,可以說是完全無關,大學時候的我體驗了不少算是有趣的事情,比如說在清晨頂著冷冽的寒風,穿短褲到海邊的養殖場去餵魚,獨立完成好幾公斤的飼料製作,清除超大魚池裡的成山死魚屍體等等,而剛畢業的我,看著同學往各種方向邁進,對養殖系的興趣和要不要繼續走下去產生質疑,猶豫著到底要不要繼續走下去時,心裡突然浮現小時後小小的夢想,就是念昆蟲系,所以很幸運的考試之神眷顧我,讓我有機會進入昆蟲所一圓我小小的夢想。
        大學時後沒有打工的話也實在有點遜,所以我就胡亂找了一家蠻大的水族店打工,那家店非常特別,不僅是那邊最大家生意最好,而且只要想得到能養的小動物,裡面都找的到,各種的蛇、龜讓人驚艷,甚至還賣過蜜袋鼯、變色龍、土撥鼠、還有箭X蛙….。在裡面我學到很多東西,但也深深的感嘆於,人類是怎麼用金額去定義其他生命的,所以當時的我不論價錢高低,將小小生命交到客人手裡時,總是捨不得放開袋子,用非常誠懇的表情看著客人說「要好好照顧他唷!」並仔細解說回家後要怎麼照顧,不少客人後來都指定找我買小動物,我想也是因為我的真誠感動了他們吧!
        後來辭職後,在打工版上找到一家牙醫診所在徵人,閒閒無事的我就胡亂去應徵了,結果也因此交到很多好朋友,在牙醫診所裡我學到更多有關待人接物的道理,也學會了很多牙科方面的小常識,每天的生活就是,到公司換上護士服,展開無限吸口水的一天,還要迅速準備好各種狀況醫生所需要的物品,如拍X光片、補蛀牙、根管治療或是印模,還要陪醫生聊天,但也不知道是不是天生丑角的關係,時常會發生病人聽我們聊天笑到嗆到的情況,這段時光見識了不少怪事,比如說洗牙洗到牙齒裂開,拍X光片時不小心害客人吐了一地,因為蛀牙所以蜂窩性組織炎腫到嘴巴打不開,還有醫師的粉絲們集體包車上台北做矯正…等等。
        有些小小的體悟,也跟大家分享,診所裡的醫生護士,都告訴病人一句話,「不要在嘴巴裡開賓士」,這句話的意思是,要隨時注意自己的牙齒狀況並且依照健保給付半年洗牙一次,不然弄到要做假牙植牙的地步,生活的品質不但不好,本來可以拿來享受的錢也都放到嘴巴裡了,怕牙醫只會弄得更可怕。另一件事是我自己的體悟,不管是甚麼材質的牙,還是自己的牙最好,好的醫生會評估牙齒的狀況,只要勉強堪用,都不會要求你拔掉,許多不肖的牙醫為了賺取假牙費用,就鼓吹病人拔掉牙齒,這種行為令我非常不恥,雖然牙齒有32顆,但是其實每顆都非常珍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