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學年度最後一次訪問的壓軸傑出系友是現任亞太糧肥中心顧問,古德業先生,出生於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的他,花白的頭髮、健壯的身體以及精神抖擻的聲音,是我們對他的第一印象;人生歷練豐富的程度,是我們難以想像的,由戰後動盪不定的時代背景至美國求學、落腳謀生,因緣際會下,回到台灣,投入台灣振興中的農業建設工作,直到目前現代知識經濟繁榮富裕的台灣,古德業先生即使退修,仍投身於農業界當中繼續為民服務,擔任亞太糧肥中心顧問;訪談之中,古德業先生不斷地講述起自己在日據時代末期的生活背景(躲防空洞、畢生第一台收音機、坐協力軌道車、幫忙田事…),讓我們倍感親切。
        古德業先生從小的學思歷程,可以說是相當奇妙的,就像一艘小船,在學海中漂流,飄到哪,就停在哪,也正因如此,“船到橋頭自然直“也成為古德業先生對於求學這條路上的一種領悟,在他考取中學時,家人還曾一度希望古德業先生能夠放棄學業,留在田裡幫忙,所幸後來繼續就讀高中 (成功高中)、大學,從台大畢業後,他便前往美國維吉尼亞工藝學院與州立大學讀碩、博士,取得博士學位後,便在愛河華州立大學擔任研究員;因緣際會下,古德業先生回到了台灣,此時的台灣剛好正值農業發展盛時,無疑的,專精植物保護領域的古德業先生,理所當然的成為台灣農業機構重要的推手,所謂時事造英雄,英雄創造時代,古德業先生利用本身的專業,參與了策劃推動農糧產銷、農業科技、農業國際合作等…,而期間,其最出名的事蹟就是幫助農民滅鼠的事蹟,這證明了學以致用的重要性,也成為台灣早期學術與應用結合的先驅。而現在的防撿局在成立初,古德業先生也曾擔任過籌備小組召集人,使得各個單位能夠統整、運作起來,得以面對二十一世紀接踵而來的防檢疫工作。
        古德業先生也建議現代學生應該要多多練習英文,身為亞太糧肥中心顧問的他,仍然每天練習著英文,他說:英文是一種語言,要能夠融入外國人的生活,才能夠聽的懂他們在談些什麼,所以我每天看國外的新聞、閱讀文章,讓他變成一個習慣,有一些單字生活化的單字,就是降子學來的。沒錯!也正如古德業先生告訴我們的,當有了英語的能力後,我們便不用有求於人,而是別人會求於我們,而這將會讓我們的生活有所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