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瑣事一、二、三     乃育昕

        聽到自己要寫這麼一篇東西,還真不知道要寫些什麼,當初建立這個專欄、命名,是我和劉錕一起包辦的,想想真是自作孽….(純屬牢騷);自我介紹一下,我是乃育昕,目前在王重雄老師實驗室就讀博士班三年級,我想大家可能對我不太熟悉,因為我們實驗室出名的人太多了,而我往往默默躲在後面說的好啊!這就是為什麼要設立這個係刊專欄的原因,就是要讓大家多多認識躲在後面的人。
       
套一句王老師對我說的話:我知道你有很多東西可以玩;沒錯!我是個興趣廣泛的的人,我喜歡聽音樂、彈吉他唱歌、畫圖、坐勞作、游泳、潛水、開著我的小車到北海岸泡咖啡、吹海風…(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總是躲在後面的原因吧)!這幾年來,不斷地被訓練在台上發表自己的論文,最近一次難忘的經驗是今年八月份在英國倫敦無脊椎動物病理年會的報告,但這一篇專欄,我想和大家分享另一種發表經驗 ---- 樂團表演!
       
大學某年某月的傍晚,PA 熟悉、樂器試音、彩排是非常重要的;到了晚上,當主持人介紹完後,終於輪到我們上場,此時心跳加速,台下的觀眾目光焦距在我們身上,安裝好樂器級效果器後,我開始介紹每位團員,於是開始了第一首歌 blur Song 2,這首歌幾乎試所有喜愛英式搖滾的人眾所皆知的一首曲目,一聲嗚~呼~劃破了天際,站在台上一切的緊張拋諸腦後,而此時才知道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的意思,因為唯有不斷練習樂譜成為一種慣性動作,才能克服緊張所帶來的失誤,手上談著吉他、腳下踏著音量踏板、效果器、嘴裡唱著歌、眼睛看著下面的群眾,中間不時穿插著排練未曾出現的即興和絃、和歌調,直到結束最後一個音符為止。
       
這是一段美好的經驗、美好的回憶,在一生當中,能有幾次站在台上,享受群眾目光的機會(至少對我來說是很少的),而台上光纖亮麗的十分鐘,卻是由在練團室不斷練習換來的,在練團實有高、低潮、不順遂、紛爭,而站在台上卻只允許高潮,其實生活中很多事都很類似,只是不同的形式表現出來罷了,在上了研究所後,我也知道一點,站在台上表演跟站在台上 seminar 的差別所在,就是表演完沒有人會舉手問問題啦!結束!

 

我們躲在陰暗窄小的中興大學練團室裡,正準備著晚上的一場 3 首歌表演;對於樂團表演者來說,和會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