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與業餘昆蟲學家之間

 EP13_01.JPG

或許念到大學昆蟲相關科系的人,已失去當業餘昆蟲學家的資格,但諷刺的是有人對業餘和職業昆蟲學家做了如下的定義;

1.  下班後從事研究工作的人是業餘,回家就不再研究的為職業。

2.退休後仍熱衷於研究者為業餘,不再研究者為職業。

 

對此定義,部分受過昆蟲學專業訓練的人一定提出嚴重的抗議。但我倒是覺得很有點道理;通常從興趣而來的活動完全具自發性,此間沒有經濟上的盤算,也可以說必需有錢、有閒的人才能做到。就生物學來說,如達爾文(C. Darwin1809~82)即是典型的業餘生物學家,不但從未受過正式生物學的教育,還生長在富裕家庭,更娶了有名的製陶公司總裁Wedge wood 的女兒,一生從未從事有收入的工作,而只醉心於自己的業餘研究並發表了《種源論》等巨著。英國大財閥的一員華德.羅斯柴爾德(W. Rothschild1868~1937)也是抛棄繼承財團總裁之職,埋首在他的興趣鳥類、鱗翅目昆蟲標本之搜集、研究上,有關他的事蹟在拙著《昆蟲聊天室》p178上已有所介紹,在此不再重述。另一代表性的士紳學者(Gentleman Scholar)仍是英籍的John Lubbock(1843~1913),父親是擁有Sir稱號的銀行家,他曾就讀明星學校伊頓學校,但他十四歲時由於父親健康欠佳而辦理退學協助父親的銀行業務,這是他的最高學歷。由於他退學後不久,前述的達爾文搬到他住處隔壁,此後Lubbock以比他年長25歲的達爾文為師,受到博物學的指導。1865年父親過世後繼承銀行總裁,1870年當選為眾議院議員,後來又列為參議院議員,由於此間對國家貢獻優良被封為Load(男爵)。在此間仍致力於動、植物學、地質學等之研究,共有三十多冊之著作。其中有關昆蟲的就有《彈尾目與纓尾目總述》(1871)、《昆蟲的起源與變態》(1873)、《螞蟻、蜜蜂、蜂》(1882)、《英國田野花朵與昆蟲的關係》(1882)等。其中最有名的為有關「螞蟻」的著作,經過增訂十七版,1906年出版的最後一版成為由436頁而成的巨著。其中確定褐毛蟻(Lasius niger)、黑山蟻(Formica japonica)等的工蟻、女王蟻壽命,也發現牠的聽覺器在脛節上,也解明寄居於蟻巢中蚜蟲之生活史等。並他也歷任過銀行公會首任理事長、皇家協會副會長、倫敦昆蟲學會理事長、林奈學會會長等等。

與台灣產昆蟲有關的業餘昆蟲學者,我想起了仁礼景雄(1884~1926),有關他的事蹟心可參照拙著《台灣昆蟲學史話》(p146~148)。雖然當個真正的職業昆蟲學家或業餘昆蟲學家都很難,然看樣子兼備職業與業餘優點的才是真正的昆蟲專家。在我專欄的最後一則,我期望閱讀整整一年的專欄後能有真正的昆蟲專家出現。

 

(本文版權屬作者所有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