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系友、家長及同學們:

 

        轉眼間,學期已經過了一半,期中考也陸續舉辦,對焚膏繼晷的莘莘學子,請大家給予誠摯的祝福,祝福他們各科都能有所斬獲!

        星期一(十一月十日),系上舉辦了台大博物館群昆蟲標本陳列室的開幕典禮,承蒙本校副校長陳泰然、生農學院院長陳保基、副院長陳尊賢、農化系李達源主任,及隔壁好鄰居空軍作戰司令部指揮官劉鎮武中將等貴賓蒞臨,真是盛況空前,也為昆蟲標本陳列室打下了好的開始。

        最難得的是,本次開幕典禮,在柯俊成老師領軍下,系上大一學生家長熱烈參與,除了佈置會場、準備餐點,還一再表示能協助擔任導覽志工,看在農化系李主任眼中,不勝羨慕和嫉妒。也是!當孩子到大學後,一般家長幾乎是放牛吃草,鮮少有像我們系上這般熱絡的家長。

        放牛吃草!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小孩從此可以開始獨立學習。但是,往往因為學習環境突然改變,很多學生一下子難以適應。從高三的高壓與被指派的學習環境下,陡然變成自由與自主的學習環境,很多學生從此失去學習的動力與方向感,以致一蹉跎就是四年。

        台大之大,台灣最大,我們有全國最好的學生,最好的師資,最好的學習環境,可是,常常看到大一學生氣宇軒昂的進來,四年後離去,不久再見面時,就已經垂頭喪氣了。分析原因,可能有一部份學生一旦解除壓力後,就逃避學習沈溺於逸;一部份學生迷思在世俗價值與聯考排名,而徘徊在轉系與重考之間。每當想到這一幕,總叫人不勝欷噓!

願今年因家長的參與,讓我們有更多奮力上進的學生!

 

敬祝

 

健康快樂

 

正人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