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專訪   王順成

        wsp.jpg 

        本月電子報訪問的對象,是目前任職於朝陽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學系教授兼系主任,畢業於台灣大學植物病蟲害學碩士,昆蟲毒理學博士,緊接著到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應用毒理學博士後研究,簡單看過王老師的履歷,螢幕上密密麻麻的職稱,從研究員到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副所長,擔任眾多大學的教授,可知這次的訪談是會有多麼精采。

        王老師是個非常率直的人,剛收到我邀約的信,第一時間就給了答覆,但是從寄信跟老師邀約訪問,到最後確認訪問時間,相距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這也能說明王老師真的是百忙之中接受我們的訪問,老師提到當時求學的經歷,很難想像老師在高中前也是不愛念書的學生,高中時遇到了一位化學老師,也是人生中第一個轉捩點,這位老師不只陪他運動,更讓他從退學邊緣拯救回來,老師更笑稱在大學前都沒念過書。而何時對於昆蟲有興趣呢?基於當時環境因素,很多決定不能取決於興趣,很多都是以成績當作一個指標,老師也特別提到了台大植物病蟲害學系,一種有趣的傳統,在學長學弟制的家族體系下,若上一屆的學長有機會出國,就必須想辦法把下屆直屬學弟送出去,而當時進入台大,有部分的原因是希望有機會能出國,當初進入昆蟲學系時,並不喜歡昆蟲,也對於分類、生態研究興趣缺缺,當時從植物保護中心聘請的兼任教授—孫雲沛老師,孫老師專長在於昆蟲毒理,也因為受到孫老師教學認真而感動,轉換想法,其實昆蟲也可以把它做為一個材料,進而跟隨孫老師選擇了昆蟲毒理,在學校畢後進入了植物保護中心,不過因為當時台灣需要針對溫血動物毒理方向的研究,為此到了美國北卡研究動物毒理代謝與環境毒理實驗室,也花了十五年的時間,為台灣創立一套完整溫血動物毒理標準測試程序,也慢慢地從昆蟲毒理轉到動物毒理的過程。而在提到大學階段最敬佩的人,王老師不假思索地回答—朱耀沂老師,從老師的形容下,不難聽出王老師對朱老師的敬重,也提到當時朱老師對學生的關心與認真,更是其他人所要學習的目標,而在王老師的這次的訪談中,提到了幾位對他影響相當大的人物,化學老師幫助了他高中的學業,孫老師確立了他的目標,然而朱老師則給了一個好老師的榜樣,農委會長官古德業博士提供職場典範,在卸任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副所長職務後,願意在投身於教育工作,老師也認為當老師就是要提供學生資訊與意見,當然這也是在我貿然寫了簡短的邀訪後,十分熱情,沒有拒絕的原因。

        最後,希望老師能給我們這些學子們一些勉勵,老師提到了其實各個領域都需要人才,就算你是最頂尖的領域也有不適合的人,只要你肯努力,較冷門的領域也能熬出頭,老師也勉勵我們在求學期間,儘量去研習其他不同領域的學科,不要對自己設限,在學校的時間可能不長,不過人生還有很長的一段路,在這之前應該多充實自己,多去看看其他領域,找出自己真正 確立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