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學之路課程簡介  石正人老師

EP15_02.jpg

「昆蟲學之路」是本系新開課程,主要目的是希望讓大一新生能掌握本系未來發展方向及瞭解教師專長。此課程在系務會議中曾熱烈討論,課程名稱也從法布爾講座、昆蟲面面觀、昆蟲的發展與應用‧‧‧等等,最後由張俊哲老師提出「昆蟲學之路」,終獲共識,底定課程名稱。系上所有老師對本課程都有一定的共識,就是希望經由現身說法,將自己的「學思歷程」與同學分享。

台大是一所研究型大學,對老師的要求除了教學外,更重要的是研究。昆蟲系老師們的研究成果更是傲視生農學院各系所,每年研究成果統計,均是本院第一名,自然地,放在研究的精力就比教學還要多。所以,要真正認識本系的精髓,除非是進入老師們各自的研究室,參與老師們的研究計畫,否則光是上上課很難一窺堂奧之妙。

很多大一同學當初按照大考中心成績分發,未必對昆蟲系有興趣或認識,在傳統價值觀及新生特有的迷惘交互作用下,徬徨不知所措,殊為可惜。在學期末轉系氣氛影響,轉系成功的同學,很多人對轉去的系所並不瞭解,加上與原系就讀同學的隔閡,大學四年過的不好。轉系不成功的同學,很多人就此眼高手低,對本系課程不願深入,大學四年並不好過。幸運能安定下來,一步一腳印,建立未來昆蟲學之路的人幾稀!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看著浮沈學海的同學,系上老師們也心若己溺。為能安定莘莘學子的心,為能集天下英才而教之,系務會議不知討論過幾次!最常被提及的,是更改系名。昆蟲一詞,不管是雕蟲小技、討厭東西、有害生物‧‧‧等,是常被社會大眾誤解的名詞,自然以此名詞為系名,也就成了昆蟲系的原罪與揮之不去的魔咒。

「植物醫學系」、「應用動物系」、「昆蟲與生物多樣性學系」‧‧‧等,都是曾經討論過的系名。但是,不管哪一個系名,都沒有辦法涵蓋目前昆蟲系所學的範圍。「植物醫學系」是新興的名詞,也較能被社會大眾理解和接受,但是,昆蟲系不只是做蟲害防治而已啊!「應用動物學系」也頗為貼切,但是「昆蟲」一詞畢竟比一般動物有特色啊!「昆蟲與生物多樣性學系」也無法涵蓋本系兼具基礎與應用科學的特質。最後,大家還是決定先從課程改革做起,這也是「昆蟲學之路」課程的濫觴。

「昆蟲學之路」是集合全系老師心力的課程,我們用最熱忱的心,經過最久的烹調,端出最好的菜肴,希望同學們能夠細心品味。也希望在眾多老師的加持下,為同學們豎立一盞明燈,指引一條康莊的「昆蟲學之路」。以下是我們的菜單,大家慢慢享用吧!

 

上課教師

主要授課內容

石正人

昆蟲系概況及昆蟲與人類的關係

王重雄

昆蟲疾病與生物技術

張慧羽

紅果蠅與性染色體之研究

吳文哲

植物醫學學程之內涵與展望

楊平世

昆蟲這條路

李後晶

昆蟲的生物時鐘

柯俊成

我的學思歷程及研究重點、昆蟲學老師生涯二十年

黃榮南

非藥不可!農藥的迷思?

蕭旭峰

昆蟲在法醫學的應用

楊恩誠

奇妙的昆蟲神經機制

張俊哲

胚胎大勝利

許如君

隨時為每個轉彎處作準備

奧山利規

基本應用昆蟲生態學

朱耀沂

西洋史教我們如何做個昆蟲人

陳秋男

昆蟲與人生

石正人

昆蟲系未來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