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是就我在台大學昆蟲系九十七學年度「昆蟲學之路」課程1223日所談內容加以擴充的,因為在五十分鐘的課堂上能夠講的到底有限,在此特別藉「朱爺爺專欄」分四期發表。

 

西洋史教我們如何做個昆蟲人()    朱耀沂老師

        身為二年一班的老頭子,我已無資格談什麼昆蟲新知、尖端科技,甚至昆蟲學的展望,老人家只能像個老人家,談過去的事,介紹我從閱讀歷史書中得到的一些啟示。我知道不少人很討厭歷史,因為在他們的印象中歷史是一堆人名、地名、年代等的羅列,為了考試必須死背它們。雖然有些人名、地名、年代需要記住,但歷史研究的真髓乃在追求事相的因果關係,即探討為何發生這種事、後果怎樣、影響又如何等等。唸昆蟲的人其實也會碰到類似的情形。

        不少昆蟲系的人對昆蟲的生理、生態或應用等方面很有興趣,但開始讀昆蟲學的時候,必須先讀昆蟲的頭部構造如何、翅脈有幾條,如何分支、外生殖器的形狀怎樣等瑣碎的基礎部分,好煩人的。但深入來想即知,一種具有如此身體構造的昆蟲,才能表現出這般生活習性及生理現象。因此,現在死背一些乍看枯燥無用的細節,以後就會發現它的用處了。

        十六世紀是多事的世紀,重大的事件包括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 1483-1546)發動宗教改革(1517)、麥哲倫(Magellan, 1480-1521)的船隊環航地球一周(1508-1522)、葡萄牙人來到中國,占領澳門(1536)、西班牙人占領菲律賓,並開啟與中國明朝貿易的「海上絲路」(1565)、哥白尼(Copernicus, 1473-1543提出「太陽中心說」,引發天文學革命、英國打敗西班牙無敵艦隊(1588)等,但這一切都可以追溯至15世紀末期哥倫布(Columbus, 1451-1506)發現新大陸(1492、達伽馬Vasco da Gama, 1469-1524發現到印度的新航線(1498)等大航海時代之開啟,所掀起的勇往直前、冒險犯難的風潮。

        最先抵達美洲的是哥倫布,但美洲及美國並未以哥倫布之名命名,而是冠上晚他五年到美洲的亞美利哥(Amerigo Vespucci, 1469-1524)的名字。稍微仔細地說,哥倫布是義大利人,接受西班牙女王贊助,完成發現新大陸的壯舉,現在他的名字被用作美國數個城市和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istrict of Columbia)之名,以及南美國家哥倫比亞(Columbia)之名。至於北美的North America、南美的South America、美國的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等,則取名自亞美利哥其實亞美利哥在一四九七(一說一四九九)年才第一次抵達美洲,而且他也不是船隊的船長或指揮官,不過是繪製航海地圖的隊員。

        為何亞美利哥獲得如此殊榮?如果把原因歸在運氣,未免太簡單了,還是因為他有自己的一套,才能充分地利用難得的機會和運氣。

        亞美利哥出身於文藝復興運動發祥地義大利的佛羅倫斯的上流家庭,從小受到良好的教育,文筆極佳,敘述能力很好,雖然至今僅發現他寫的二本小冊(各4頁及6頁),以及五封信,但透過它們後人可以一窺當時的社會面貌。至於首次到達美洲的哥倫布出身於熱內亞的紡織工人之家,自小從事葡萄酒與紡織品買賣,受到正式教育的機會很有限,表達能力自然較差是可以想見的。從此即知,我們的研究成果再優越豐碩,仍是要靠好的表達能力,即報告的撰寫,才能留下影響力。

        雖然我們不能控制機會和運氣何時來到自己身上,但靠自己的努力還是能善用它。例如現在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 1926-本非王位繼承人,但她十一歲時,伯父愛德華八世(Edward VIII, 1894-1972,即溫莎公爵,為了娶離婚的美籍女士而放棄王位,改由她的父親登基,成為喬治六世(George VI, 1895-1952。從此她開始接受當女王的訓練,一九五二年喬治六世病逝,伊莉莎白繼位,順利接掌英國。

        另一位著名的英國女王維多利亞一世(Queen Victoria, 1819- 1901,她的父親排行老三,下面還有好幾位叔叔,在男性優先的皇位繼承制度下,八個月大就喪父的她幾乎不可能登上王位,但沒想到她後來不只成為女王,更是目前為止在位時間最長1837-1901的國王,締造了大英帝國的盛世。

        既然你們已就讀昆蟲系,要當昆蟲學者或昆蟲人的命運可說已註定,因此不要再徘徊、猶豫,好好準備,迎接下一次臨到你們身上的好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