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涯  黃凱揚

       

       哈囉大家好,我是凱揚,非常榮幸能夠在昆蟲系電子報這麼有趣的專欄,和大家分享我生命中美好的事物,首先,當然要先來個身家調查,桃園出生中壢人,從小在外省伯伯滿街跑的眷村長大,懂得許多外省人的文化習俗與飲食習慣,具有半個客家人血統,但絕對無法使用客語溝通,幼稚園登基坐上皇帝寶座 (拍畢業照),國小時做過義賊廖添丁 (搶同學的英語翻譯機當場被抓包,想必當時就開始對英文有興趣了才這樣),國中時就已經過飛機 (參加科展比賽,比賽項目是如何讓紙飛機維持在空中持久而不落下),高中當過三軍總司令 (升旗典禮負責喊口令當值星長),大學做過校長 (其實是實習校長兼班代),如此二十多年的生活片段還算多采多姿、豐富多樣,其他更精采的還在後頭!

 

    來說說為什麼會喜歡上生物學吧,很簡單,因為國中的生物老師很有氣質,大家應該都了解我的意思,而且在台灣的類科舉考試制度下,孩子若是成績考的不錯,想必越對這個科目會產生更濃厚的興趣,會有股小小達爾文的錯覺副作用產生,另外家裡父母購買的課外讀物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當時小叮噹非常流行 (現在也依然如此),當你看到小叮噹在漫畫書裡頭,和你介紹日常生活中神妙的理化知識時,你怎麼可能允許這些有趣的劇情從你身旁周遭錯過呢!記得有一次國中理化老師播放一齣電影給我們看,內容和太陽系之外的星系群有關,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直到好幾光年,就是當主角在一塊小黑板上面,寫了一長串沒人看得懂的公式,最後推算出這個外星系距離我們地球有多遠的時候,真是情不自禁當場雞皮疙瘩掉滿地,那也是我生平頭一遭對電影有如此深刻的共鳴,以致之後數學課計算題目時,再也不會有股莫名的哀傷感,這也是我人生中一次很美好的體驗與大家分享。

 

     如果要說甚麼時候開始喜歡昆蟲,大概是從高中的時候開始,中壢高中給了我一個很大很自由的空間 (當然校地也是,大家有機會的話一定要來壢中逛逛,絕對值回票價),讓我能夠在課餘閒暇之際,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曾經參加過手語社、吉他社表演,也聽過許多場校內舉辦的人文文學講座,得過全校排球比賽第一名 (我是榮譽候補球員),高中最後一年還跟三五好友一起組團參加比賽 (鋼琴、長笛、口琴、吉他),重新詮釋一首讓我們感動到落淚的歌曲;不過這些卻都比不上校園某棟大樓邊小角落裡的一仙小小蟲,所帶給我的感動那樣深刻強烈,牠是青帶鳳蝶的幼蟲,大樓旁就是一大群的樟樹林,本來有學弟要對牠處以死刑 (踩下去究極必殺技),好在被我發現,不然好端端的小生命就要消失了,當時好奇的戳了牠幾下,竟然頭上噴出了橘黃色的怪角,到圖書館和書局為牠做了整套的身家調查,才大略了解一些昆蟲家族有趣的生態習性,也從那時開始愛上這群有六隻腳的生物;記得高二那年暑假,大家都在教室自修,為大學考試做最後衝刺時,我一個人漫步在校園間,帶著愛華牌錄音機以及一捲空白錄音帶,尋找著充滿各式各樣蟬鳴的大樹叢林,坐下、欣賞聆聽、REC,開開心心拿回家準備晚上K書時,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搖滾樂章,結果被搖滾到根本無法專心看書,連隔壁鄰居都來致電關心這位孩子壓力是不是太大,這樣的果真的很慘也很囧呀。

 

     考大學時,當時的第一志願是考上昆蟲系,因緣際會下跑到了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學系,我也很喜歡小孩子,見到小朋友彷彿見到自己孩童時代的翻版,忍不住會想要逗弄他們一下,這是一種很奇妙的心理現象;而本以為未來要和昆蟲絕緣了,誰知就這麼剛好,系上有一位老師-陳建志老師,在從事和昆蟲蝴蝶保育相關的研究工作,而因為大一大二有許多的教育學程和系必修需要上,所以到了大三的時候,只要陳老師有開任何相關課程,我通通都必點無疑,比較可惜的是沒有跟老師做專題研究,當時也沒有想那麼多,就是當自己的興趣在做學習吧,還有陳老師非常像我們這一家的花爸,我覺得個性也頗相似,真是位非常親切的人,不認識老師的同學敬請準時收看;曾經和陳老師出去標放青斑蝶好幾次,能夠追著蝴蝶奔跑真的是很幸福呢,尤其是在一堆人舉著捕蟲網被同一隻蝴蝶耍得團團轉的時候XD

 

      另外大學時代讓我難忘的活動也有很多,舉凡啦啦隊、詩詞吟唱、校慶運動會及演唱會、拔河、社團聯展、教育實習展、說故事比賽、自然週辣味王大賽、五子棋大賽、足球軟Q盃、蘋果傳情等等等,校園面積雖不大,不過五臟俱全、應有盡有;到大三時加入了熱音社,組了玄樂團,後來也參加了豆漿拿鐵黑眼圈圈黑桃七,而這也是一個熱血爆肝的開始,非常感動於每位團員的付出與努力,若少一個人就不會再是音樂原來的樣子,練團時也學會了許多事情,比如說如何和團員相處融洽,這樣才不至於在表演時默契不佳而影響了整個表演,還有自己負責彈奏的樂器如何在最好的時間點,和其他的樂器做搭配呈現,也不能調太大聲以致變一枝獨秀樂團,或是太小聲好自在而沒人發現你的存在,要做到一塊最完善的場域氛圍,像在跟人講述一段故事,也像在炒一盤菜,要溫馨動人還是激昂亢奮、要重口味或是輕食主義,全部都掌握在每位團員的指掌間,重點是要讓台下聽眾感受到音樂靈魂中的甚麼東西,哪種口味是他們喜歡的、哪樣是明知無人憐惜但自個兒又愛裝作清高的,音樂是個藝術,大家都能有不同的意會,不須全盤否定也不必隨波逐流,大概就是這樣的東西。

   

     大學畢業後經過半年的國小實習,很榮幸又能回到昆蟲系上一圓夢想,並且有緣和各位當朋友,經過這上學期半年的時間,發現了許多問題與不足的地方,想了解弄懂的科學新知還真是日新月異、多到宇宙大爆炸阿,我也謹記著老師學長們曾經說過的,英文,真的很重要,未來有請大家多多包涵,研究之路一起共勉之!感謝大家的聆聽,黃某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