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專訪  徐士蘭老師

EP16_01.JPG 

徐士蘭老師畢業於台大昆蟲學系,隨後進入台灣植物保護中心服務近十年後,進入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學研究所博士班就讀,研究的主題為抗癌藥物的作用分子機制探討。畢業後進入台中榮總教學研究部工作,因緣際會的轉入中草藥及保健食品的研發。由於台灣社會人口結構的高齡化及飲食習慣的西化,癌症、肝病及心血管等疾病的發生率居高不下,因此,徐老師近幾年與台中榮總的醫師們合作,針對這些疾病,建立離體細胞培養及活體疾病動物的模式,進行疾病分子作用的研究,及中草藥預防及治療效果的探討。十多年來的研究經驗讓徐老師體認到,中草藥必須尋求與西藥同樣的研究模式,得到具體的實驗數據,才能被國際醫學界接受與認同。但是中草藥與西藥呈現的方式不同,西藥通常是單一成分達到藥效而中草藥屬於複方,結合很多種藥材的不同成分組合在一起,大多是以水或酒精萃取,給病人服用,達到治療的效果。

老師在大學時期的生活與大部分的同學相同,修課、社團及採集,並沒有特別鍾情於研究。當時同學留在台灣念研究所的人不多,多數同學都出國留學。但是當徐老師進入台灣植物保護中心(即現今的農業藥物暨毒物試驗所)工作後,開始接觸到研究工作,才真正瞭解研究領域的本質同時也對研究工作產生興趣。因此在職進修的方式經系上老師,特別是彭武康教授的引導,完成碩士論文拿到碩士學位畢業後由於積極的想要學習分子生物學相關知識及技術,離開了農藥所,進入中研院的分子生物所當研究助理當時台灣的分子生物領域才開始起步,在中研院分生所的一年學習,奠定了攻讀博士班的基礎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學研究所博士班畢業後,進入中研院生醫所做博士後研究一年,之後就到台中榮總教學研究部任職至今。

當被問及求學期間,最感謝的老師是那位時,徐老師說太多太多了,每位在她的人生中給予指導及關懷的師長及同學或親友,徐老師對他們的付出充滿了感謝。被問及對大學生活的感覺老師說在她的記憶中,大學期間的每天都過得很開心,感覺幾乎天天都是太陽天,很陽光很快樂。在農學院就讀與大自然接觸的機會很多,所以過得很愉快。但在醫學相關的領域工作後相對的比較下工作及生活的步調快很多,所以壓力也較大。但是,老師給同學的建議是,無論在任何地方做事情,都要有認真負責的態度,有了一定的專業能力,配合正確的態度到任何地方做任何事都可以呈現具體的成績,得到一定程度被肯定只要是決定要做的事,就全力以赴,不要輕言放棄老師舉了一個自己的例子,當初她剛從昆蟲系畢業後,接連多年都沒有舉辦高考,畢業將近十年後終於開放昆蟲高考名額因為畢業太久已經沒有筆試的經驗及感覺,當時應考的人也不少,且考試內容除了專業,還包括國文、三民主義、國父思想等,多年沒有讀教課本及考試的經驗,心中全然沒有任何的把握,當時的感覺是給自己一次機會,硬著頭皮應試考完第一天感覺考得很差本想放棄,但經過家人的鼓勵,繼續完成了考試。當得知被錄取時連自己都感到驚訝這個例子給我們的啟示就是,任何事情一旦決定做了,就全力以赴,堅持到底才有成功的機會。徐老師也建議大家在學習上要有三力,就是要努力、有耐力、也要有毅力,如此才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找到屬於自己開拓的空間。但是在工作及學習的同時,也要注意情緒的調適,學習要認真努力,但心情維持輕鬆愉快,這樣的學習比較能持久。人生的學習是一輩子的事,無論在專業的領域或是日常生活的層面,保持愉快的學習態度,才能讓我們的生活過得充實而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