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史教我們如何做個昆蟲人()  朱耀沂老師

 

被列為台灣保育類蝶種之一的珠光鳳蝶(Troides magellanus)是蘭嶼的特有種,命名自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Magellan, 1480-1521)。麥哲倫最偉大的事蹟就是,他所率領的船隊完成了首次航行世界一周的壯舉。其實他之從西班牙開始此次航程,出自一份錯誤的資料。

在麥哲倫活動的十六世紀,後起的西班牙和葡萄牙為了爭奪前往香料群島(Molucca Islands)的航海權而彼此較勁。事實上早在15世紀,葡萄牙即在航海王子亨利(Prince Henry The Navigator, 1394- 1460)的積極推動下,開闢了非洲西海岸的航線,在一四八八年已到達非洲南端的好望角,並在此後的廿年陸續在印度的果亞(Goa)、馬來半島的馬六甲(Malacca)設立據點,於一五一二年到達到香料群島,完成對印度洋、東南亞海域的控制。

麥哲倫雖曾率領葡萄牙船隊活動於印度洋,也參加過葡萄牙與西班牙人爭奪馬六甲的戰爭,然而後來因為不滿葡萄牙政府給他的待遇,轉而投靠西班牙。話說在此之前的一四九二年,哥倫布已到達所謂的新大陸,麥哲倫根據手中持有的馬六甲到香料群島航線資料(由於測量錯誤,兩地距離被記為實際距離的兩倍以上)研判,從西班牙往新大陸的方向橫越大西洋前往香料群島較便捷,以此說服了西班牙國王。在西班牙政府的支持下,麥哲倫於一五一九年八月十日率領約二百七十位船員,分乘五艘船出航,至一五二○年十一月廿八日通過南美南端的麥哲倫海峽,進入太平洋往西航海,於次年三月十六日抵達菲律賓群島。遺憾的是,麥哲倫與島民發生衝突而慘遭殺害。不過其餘船員仍繼續前往香料群島,船隊在一五二二年九月八日回到西班牙時,只剩下一艘船及十八名船員。後來西班牙與葡萄牙達成協議,放棄了香料群島而獲得菲律賓的領有權。

麥哲倫船隊的首次環球航行、西班牙的殖民菲律賓,可說都是因測量錯誤而起。其實研究昆蟲學時也常會遇到類似的情形。根據別人的試驗結果追蹤調查,說不定會得到意外的成果。雖然我沒有提到他們航海三年間遇到的淒慘狀況,但不難想像他們吃了多少苦。要完成一件事,就必須要有克服一切困難的毅力。

順便一提,麥哲倫出海時搭乘的是可載約五十人、排水量八十五噸的船,當時航海用的船都是這樣的規模。哥倫布第一次抵達新大陸所搭乘的Santa Maria號,也是可載約四十人、排水量一○五噸,他以此船加上二艘比Santa Maria小的船,共三條船組成航海船隊。相較之下,明朝永樂帝時代的一四○五年鄭和所率,遠征印度洋、阿拉伯海用的船是巨船,長一五○公尺、寬約六十二公尺、排水量達八千噸;船隊由六十二艘船組成,搭載近三萬人,浩浩蕩蕩出海。從同一年葡萄牙人只能到達非洲西北岸約三百公里的加那利群島(Canary Islands)即知,當時中國的造船技術是如何地進步,彼此之間的優劣關係後來如何逆轉,看看清末的歷史記載就能明白。

鄭和之遠征和西方人之出海,在動機上有很大的差異,前者主要目的在發揚明朝國威,後者則是為了尋求更廉價的物品。當時的中國,不但不缺民生用品,還盛產綢絲、茶、陶磁器等西洋人所需的奢侈品。從羅馬帝國開始,至文藝復興時期達到興盛的義大利看來也很繁榮,但無主要產業,只好從外地取得金銀鑄造貨幣,用來交換東洋地域的物品。因此,當時西方各國都熱中於開闢東亞航路。換句話說,物質、經濟上的需求,刺激他們的航海業及其他相關產業。從此也知,認真積極的態度是進步的原動力,昆蟲學的研究也不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