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上的螨類   朱耀沂老師

在前一篇〈蟎蜱類小史〉中,曾略為提過首次正確觀察並記錄蟎類的是虎克(Robert Hooke, 1635-1703),他不但圖示甲蟎類(Oribatei)之一種,還述及發生在乾酪、穀類、種子及發霉的多種東西上的蟎類。雷文霍克A. van Leeuwenhoek, 1632-1723)利用他自製的放大倍率達二七○倍的顯微鏡發現貯藏於麵粉、葡萄乾、乾果、培根上的多隻蟎類。換句話說,歐洲人在十七至十八世紀已知家裡的衣料、床單、貯藏食品上有粉蟎(Tyrophagus spp.)、糖蟎(Glycyphagus spp.)之類。蟎類對食物、生活環境有其偏好性,發生在食品上的蟎類至今已知六十種以上,在此以常見的代表種長毛粉蟎(Tyrophagus dimidiatus)略作介紹。

長毛粉蟎的雄性成蟎體長0.3-0.35 mm,雌性成蟎0.32-0.40 mm,呈半透明至乳白色,體表平滑,長有多支長毛,故有此名。牠喜歡生活在2025℃高濕的環境,這種環境具備容易發霉的條件,因此長毛粉蟎不但取食食品,也取食發霉後的菌絲、孢子維生。從此也知,對貯藏食品防黴的措置就有防蟎的效果。

雌性成蟎一天平均產下十粒卵,在良好條件下,經約十天從卵孵化的幼蟎變成成蟎,因此往往不到一個月食品就遍布粉蟎,看得到食品表面有一層粉蟎在蠕動。粉蟎體長不到0.5 mm,飄浮在空氣中,可出現在任何一個家庭,問題只在有無適合牠發育繁殖的環境,與對食品有沒做好密封等的防蟎措置。例如把奶粉或魚乾等放在廚房,不到十天就可發現上面有不少粉蟎。

粉蟎、糖蟎之類雖是令人討厭的有害動物,尤其在食品工廠、倉庫讓人傷透腦筋,但牠們也有一點用處。在一九四三年英國出版的《貯藏食品的粉蟎類》中有如下之一段:「粉蟎通常被認為是一群有害動物,但乾酪粉蟎(Tyrolichus casei)例外,這是為了讓一種乾酪發出特有香味不能或缺的有用粉蟎。有鑑於此,乾酪業者還特別飼養牠們。」這裡所指的「一種乾酪」,是德國柏林南方約220km的一個小鎮阿爾滕堡(Altenburg)特產的乾酪。

據說為了製造這種特別的乾酪,利用山羊奶混拌一種樹實硬化後,切成長7-10 cm的棒狀,放進已有多隻乾酪粉蟎的壺中,在陰暗潮濕的地方放置數個星期。為了保持壺中的濕度,有時還倒入喝剩的咖啡或啤酒,沒多久原本平滑的乾酪表面因為粉蟎之取食,而變得粗糙或出現裂縫。拿取這種乾酪時,可以看到從表面掉下來的粉蟎排泄物和蛻皮殼中,有多隻粉蟎在走動,此時粉蟎的分布密度可達1000-2000隻/cm2之高。取食乾酪前,先輕輕撥掉表面的粉蟎,切成邊長1 cm的方塊夾在麵包裡吃,據說它帶有辣味及檸檬般的香味和酸味,這種吃法當然同時吃掉多隻粉蟎,對人體有無影響,成為大家闗心的重點。

先講結論:「吃掉發生在食品上的蟎類沒大礙」,因為牠們都在空氣中生活,進去胃腸、消化管後因為欠乏空氣而無法生存、繁殖。其實上述的一些蟎類到處存在,我們必定在不知不覺中吃進一些。當然要在知情的狀況下,吞進既知發生蟎類的食物,多多少少會覺得怪怪的。

雖然食品上的蟎類一進入我們體內就無法生活,但還是有些蟎類具有內寄生性,其中最常見的為寄生在鳥類鼻腔中的鼻蜱類(Rhinonyssids)。根據記載,在一九六三至一九六四年間,在台灣曾就一○五種、一五六一隻野鳥調查牠們鼻腔裡的蟎寄生率,結果受到蟎類寄生的野鳥共有五十種,寄生率約19%。這些鼻蜱類約有二百種,在潮濕的環境才能生存,因而以鳥類鼻腔為家,在此吸血或取食鼻腔部組織而生活。目前已知一些蟎蜱類以兩棲爬蟲類、鳥類、哺乳類為寄主,寄生在寄主的肺部;以哺乳類為例,至少已在海獸、狗、猿猴類身上發現肺蜱症的症狀,幸好人類還沒有,然而已出現粉蟎、塵蟎類寄生於人肺引起類似肺炎、支氣管炎症狀的病例。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房屋中常見的粉蟎等是過敏症的原兇之一,已成為衛生上的一大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