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T.jpg           

生物技術核心實驗課程,於 1998 年起由本校莊榮輝、王愛玉、劉瑞芬、黃鵬林等教師一同擔任課程之規劃與執行;以中心法則 (central dogma) 為主軸,其中 DNARNA 與蛋白質, 三者相互關連且相互影響,關係圖可以倒三角形表示,同時也是生物技術核心實驗課程的標誌。  

透過基礎操作技術 (自動吸管的使用,與基礎核酸及蛋白質操作等) 觀察從 DNA RNA 到蛋白質的一連串基因表現過程,並檢定其表現蛋白質之構造與活性。目的在訓練有需要的同學,能夠在短時間內瞭解基本的生物技術 (例如:基因操作與表現);期望同學在修習課程後,對自身的研究工作有所助益。

92 學年度實施學生可選擇三個學群起,生物技術核心實驗即納入昆蟲學系 C 群組 (細胞分子生物群組) 之必修項目。生物技術核心實驗同時也是生命科學系、生物技術學程與系統生物與生物資訊學程的必修課程。雖然是 4 學分且需另繳學分費的課程,除週間班之外,週六班與暑期班同樣令有心投入生物技術的同學們趨之若鶩,在修課時間安排上也更有彈性。上課地點位於長興街上的台大生物科技館,與昆蟲系同學主要出沒的中非大樓相距不遠,再增修課便利性。此外,同學們如果想在參加 BCT 之前有更充足的背景知識,可先行修習生物化學或分子生物學。

感謝 龔庭毅 熱心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