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專訪  盧耽

EP15_01.jpg 

        前陣子在書店發現了一本書「圖解昆蟲學」,在書店很少發現會有這麼厚一本的昆蟲相關書籍,基於這個理由,隨手拿起這本書瞄了幾眼,怎麼說呢?它是一本色彩豐富的昆蟲圖書,翻開書本的作者,不難想像跟昆蟲系的關係,也作為我訪問這位學長的契機。透過網路上的資料找了幾個有可能聯絡上的電子信箱,亂槍打鳥的結果,卻能意外迅速的得到本人的回信,並在經過幾次的聯絡後,確定了時間地點,第一次見面就約在學長家裡,讓我有點小小的驚慌,而且學長家的位置跟迷關一樣,還真的有點難找,最後必須請學長指路,才抵達目的地。

        進到學長的家中,感覺非常的舒適,很喜歡這樣的氣氛,學長看我冷的臉發白,趕緊倒了杯熱水給我,在簡單的自我介紹完,我們也進入了訪談的主題。盧耽學長目前從事設計與創意的工作,這也是我較感興趣的部分,畢竟這是跟求學背景距離差異相當大的行業,雖然對藝術的觀感在於個人,但到最後能到找到自己並投入在工作中,這是非常難得的,原來學長在大學的期間,不只增進昆蟲相關的系上課程,更花了許多時間在自己有興趣的藝術類課程,大學畢業後,經過學姐介紹到廣告公司實習,學習到許多實務經驗,之後順利找到大型畫廊的工作,花了兩三年的時間在畫廊幫忙,期間也在因緣際會重新走回美術設計領域並接觸行銷經營管理,學長也提到自己不是作單純的設計而是商品的創意加值服務,這樣的優勢讓商品不過於商業化,而表現出較完整的產品概念,就很容易與客戶達成一種默契,持續的長期合作。

        畢業之後七八年的時間裡工作雖還算穩定,卻也感到有點疲憊,才想到回過頭來回歸接觸自然的生活,因出版社朋友的邀請,有寫書的想法,但出書該以什麼為材料呢?於是就想到以昆蟲為主題,又能讓平時少接觸昆蟲這方面的讀者,認識及進一步了解昆蟲,昆蟲其實所包含的層面相當廣,有趣的事物也非常多,應該推廣給更多覺得昆蟲就是害蟲,或拒於千里之外的普羅大眾。但在通俗編寫的考量上,不應該是死板板的教科書,而是能輕鬆讀、能查閱的讀物,所以在參考以前昆蟲書籍編排內容,加上本身在野外的經驗,經過三年多的編輯後,這一本內容豐富的「圖解昆蟲學」就順利出生了。

  其實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隨時都在面臨選擇,考慮自己的背景,擔心重頭開始,於是選了個平順的道路,可惜的是人生僅一回,永遠不知道如果選了另外一條路會有怎樣的結果,從學長的故事中,我們看到不拘泥在自己的學識背景,勇敢尋找感興趣的領域,最後更能回歸到自然,將所學推廣給更多人,這個故事也給了我很多的勇氣,希望也能給其他昆蟲系上的學子更多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