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穗生老師訪談

EP13_04.JPG 

         高老師目前服務於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生物藥劑組,職位為研究員兼組長,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植物病蟲害學系昆蟲組學士及碩士,並於1983年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昆蟲學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訪談中很高興能夠聊到高老師的學經歷,才剛開始進入主題,老師就笑笑的說:「有哪些考題?」。

         那麼高老師是何時對於昆蟲感到興趣呢,老師覺得其實很難說,因為當時的聯考只分三組,甲組是理工及醫學院,乙組是文法商,丙組是農學院及理學院,而且錄取率不高,而為何選擇丙組呢?由於生長環境的關係,從小在鄉下長大,喜歡種花花草草,常打赤腳抓泥鰍、鰻魚、蚌殼,又加上從小學、初中到高中的生物學都還不錯,所以第一志願就選了丙組,當然很多人的第一志願是當醫生,但當時大環境比較窮,不忍面對病患收錢時的痛苦,也不愛當商人,所以回歸自然就選擇了農學院,但農學院也不知道那個系好,也沒有認識的人上過大學,決定的辦法只有一個,就是,照順序填,剛好當時台大植病系昆蟲組要在參加聯考總人數的前一百名才能被錄取,而幸運的就考上了,至於興趣則是進入植病系昆蟲組後開始慢慢瞭解及培養。在畢業後先服完義務役,當時大學畢業就是預官,在受訓時是很辛苦,不過後來在軍團部屬被遴選為政治巡迴教官,所以比較輕鬆,當時被挑選負責阿兵哥的政治教育,負責教三民主義,第一次有了面對至少百人以上的教學經驗。結束後準備申請國外研究所,雖然大部分的國外學校錄取,卻是要到第二年才有獎學金,所以只好被迫放棄,選擇準備國內碩士班,雖然只剩兩週的準備時間,加上筆記早就借給別人,所以準備得很辛苦,結果竟然以榜首錄取,考進台大植物病蟲害學系昆蟲組碩士班,畢業之後進入台灣植物保護中心,剛開始由於植物保護中心沒有實驗室,只好在當時的農復會坐辦公桌,但是高老師說,男兒立志在沙場,所以堅持要在台大借場地做實驗,前後待了六年,研究主題為倉庫害蟲,不過對出國進修的夢想仍然堅持,也因為當時主管曾說:「好好幹!就會送你出國唸書,」所以滿懷希望,不過後來怎麼等都沒機會,所以毅然決然離開植保中心,申請國外學校,因為查文獻時看到明尼蘇達大學有位老師做倉庫害蟲,所以鼓起勇氣寫信,後來老師答應也才有這個機會,在明尼蘇達大學博士班期間輔修統計,三年半的期間取得了博士學位。

         回國之後轉換了方向,也因為當時高老師觀察到,田間農人不斷的噴灑農藥來防治害蟲,而當時的農業主管機關正在提倡生物防治,所以釋放很多害蟲天敵進入田間,但這兩件事是互相抵觸的,因為農藥會把天敵也殺死,所以當時研究方向轉向生物農藥,希望發展出對於害蟲有專一性的生物農藥,對於天敵不具有毒性,也一直做到現在。

而在求學過程中,最想感謝的人就是陳秋男老師,當時陳老師擔任課程的助教,帶實驗課程非常認真,所以讓高老師受益匪淺,學到很多東西,而且在出國前,陳老師也在生態學及統計學上傳授給高老師畢生功力的精華,所以陳老師在高老師的學習路上給了很多幫助,是啟蒙老師。

         高老師也希望給現在的年輕學子一番勉勵的話,他說要活在當下、珍惜現在、充實自己、開創未來,活在當下就是不要有太多的幻想,做該做的事,活出自己;珍惜現在的意思是,所有的事都會成為過眼雲煙,一下就幻滅了,所以要珍惜現在,做研究要努力,就不會失去你該擁有的東西;充實自己也才能開創未來,前途是掌握在自己手上,就像研究要不斷充實新知,要不斷創新,譬如說老師要教別人新的東西自己也要努力瞭解新的東西,把自己準備好,有機會上天就會選擇到你,但讀書也不能讀死書,不要只是念昆蟲,要多跟不同學門的人切磋,就可以不斷有新的想法。高老師的求學之路給了我們很多的啟發,逆境中向上,不人云亦云,走自己認為對的路,當然認真與努力是前進的基礎,如此一來隨時都是準備好的狀態,才會有比別人更多的機會,取得先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