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心得

        關於這堂Seminar課程的感想,這其中也包括我將在碩士論文 ”誌謝篇” 的內文,我想在這裡藉由這個機會,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首先,非常感謝大力促成 ”英文專題演講” 的老師們,沒有你們的Push,也許今天我仍然使用我的母語在這裡報告。不可否認的,每當我面對上台前的預習,或準備時的緊張和不安,都曾令我感到頭疼或沮喪。可一旦跨越了,相信我或在座每位學生,其英文報告的能力,或多或少都有所進展。畢竟,國際語言是英文,並且在科學的領域中,英文終究是最基本的工具。唯有透過這等語言以為橋樑,當我們閱讀Paper、甚至是國外任何的期刊或報導時,我們的視野和見解得以擴展和延伸。每當我回頭去省視「每半年就來一次」的震撼教育,內心多半是感激的!「沒有壓力,就不會有所成長」,這是我的指導教授—王重雄老師,他常掛在嘴上並予以耳提面命的一句話!終究,人唯有在適度的壓力下,才可能成就某一些事,或創作另一種可能。

       
身為台大的學生,可能都曾問說:「你是台大人,就應有台大人的典範!」我在想什麼是台大人的典範?台大人的標竿又為何?但每當自己冷靜的思考或細心的體會,不難發現在這所高等學府,我們的國家和社會所投資在我們每一位學生身上的資源。光是我們上網到圖書館網站,隨便點個兩三下,輕輕鬆鬆,Paper入袋。當然,台大所提供的資源不只於此,更包括國際性或國內的講座,諸多申請國際交換學生,或工作或獎學金的機會,以及每個系所開出諸多知名教授的課程供學生選修,所有軟體和硬體的設備上,在在給予台大學生最好的學習環境。提及台大的學風,究竟給我們這些莘莘學子,帶來了什麼樣的思考方式和見解?這使我想到台灣的某位政治人物,他之前在美國哈佛大學求學時,學校只提供他一個書桌作為研究,這書桌置於校內圖書館的一個角落,並緊鄰著一扇窗,所以每當他念書念累了,或者學業、生活中遇到困境,他總是透過這扇窗,抬頭望向窗外的陽光和樹上的小鳥,然後他就擁有了更多的動力繼續前進。網路上爆紅的研究生四格漫畫,最讓大家嚷嚷上口的—「研究生不死,只是生不如死」,所以當你若出現這樣生不如死的時候,請記得抬頭看看天空,換個角度想,或許一切就不一樣了!回過頭來,這位政治人物要強調的是哈佛大學的校訓—「要與真理為友」。這使我聯想到,台大也一直是提供這樣的學風給各位,所以有一回我不經意的經過椰林大道時,那時傅鐘正敲打著整點鐘,因為傅斯年校長的名言:「一天只有21小時,其餘3小時是用來沉思的」。若能真正的思考,慢慢訓練自己的思考能力就會,從中建立自身的價值與見解,自身獨立思考的能力臻至完善。而「真理+獨立的思考能力」,正是我在台大的所見所聞;記得去年台大畢業典禮中,李嗣涔校長以一句話來勉勵畢業生:「態度決定於未來的高度」。也許在未來,我可能永遠都只是個市井老百姓,但相信,擁有這樣的信念和態度以為未來人生的準則和圭臬,或許我將無懼於未來。我不知道以後是否還有機會在台大學習,但是,我一直慶幸自己曾在這所知識殿堂中學習和成長。

       
我與我的妹妹此時都剛好在念研究所,我在台灣,她在國外。每天中午都透過MSN分享討論著教育的差異性?後來我們的結論是,美國的教育泰半是支持和肯定的!她說她平均有一周一次上台演講報告的機會,她自認為自己的表現還好,但台下課座老師或教授,卻時常給予學生適時的點頭和微笑,偶爾伴隨幾句:「GREAT! GOOD!」她說每回上台演講時,大半都是瞎扯和唬人,想到什麼說什麼,不明白老師們總會給予讚許和肯定?但漸漸的,在這樣的肯定的學習環境下,不再害怕在外國人面前演講,自信心亦油然而生!然而在這堂Seminar中,我卻在張慧羽老師身上遇見那樣的姿態,就像美國教育界的教師們,對於台上演講者一以貫之地給予微笑和肯定,這對於我這個用英文報告的初學者而言,在某種心理程度上,的確帶來無可限量的信心與安全感,所以這裡,我要謝謝張老師!再來還要感謝曾在這兩年的Seminar課程中,指導過我的老師—柯俊成老師和李後晶老師,謝謝你們的耐心指導並且容忍我的破英文,尤其是李後晶老師,以前較不認識李老師,以為老師是較嚴肅的人,但當我與之接觸,發現李老師極其細心地傳授關於 Seminar 的技巧和要點,並且提醒我重視科學研究的邏輯性和流暢性,這些都使我在專業領域上受益良多!

        記得我在第一次考碩士班放榜那天,得知自己落榜,那天中午我立即撥了越洋電話給我的妹妹,之後她回了一封長信給我,其中有段話,在這裡,我把它引述出來,和大家分享:

        “我知道,名校帶來很多方便和榮耀,但背後的意義,是教育真正價值所在;我在這裡遇到一位ABC是UCSD的高材生,但情緒EQ是零;也有一個美國白人女生雖然她已經有一個大學的學位,還是跑回去college念社會學;還有一位Shu阿姨的小孩是Stanford 的精英,他後來找到自己的路--海底攝影 (在台灣的傳統教育眼裡會說:浪費錢,念那麼好又貴的名校,最後跑去海底攝影!) 但是他的作品真的撼動了我和無數人,並曾被 <Discovery> 刊載和報導!而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價值吧! 

        教育的意義是在於培養出獨立思考和判斷是非的能力,進而轉換出內在的知識和能力,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自己! 這個自己很多元,就看你如何塑造出來! 李遠哲或平井小民,每個人也都是獨特的,不可否認這是個知識經濟的年代,知識的累積可以從書本和生活以及工作,去昇華出來! 

        我跑去UCSD旁聽一堂”沒有學分和沒有文憑”的課,是黑人老師上的race studies,雖然聽的很吃力也無力,但我學習到很多,不是英文如何解釋為中文,而是從中如何了解種族間的和平相處,當我們唸到後現代主義的思想家Fanon的作品black skin, white mask,老師就教我們如何延伸閱讀和思考,這過程中,我沒有證書,但我樂在其中,因為我覺得我不想讓文憑和證書阻礙我想學習的動力!”


        我要感謝我的指導教授--王重雄老師,沒有他一再給我學習和成長的機會,今天我就沒有能力在這裡學習。我常想,願意給別人機會的人,是不容易的!並且,我還要謝謝他爭取並提供給我這樣好的實驗室,不論是實驗儀器或實驗耗材的使用,充份的支援給予無後顧之憂的實驗進行。同時,實驗室無時刻充斥著笑鬧打罵或美食或討論聲,這其實是很讓人陶醉和享受的,因為在這樣的氛圍下快樂學習、正面思考、集結多人的智慧經驗,往往對於實驗和研究成果是正向且積極的。每當我在實驗或生活中遇到了瓶頸,大伙兒時常並給予立即的支援和幫助,集結大家的智慧和經驗,我時常感到受益良多,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大抵是這麼一回事。王老師也時常提醒我們—“身為一個科學研究員,要有科學家的精神” !意指每位從事科學研究的人,應具備「敏銳的觀察力」,唯有從細部著眼著手,方能探究科學的真相和原貌。最後,我還要感謝我在彭武康老師實驗室,擔任研究助理期間,他一直以來所給予的指導和關心,這使我真正感受到何謂 ”如沐春風”!

        在此,我要建議大家去看一部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該片記錄了美國前任副總統—高爾先生,巡迴世界各地講述全球暖化議題的一部記錄片。其中不乏流利的英文、精準的詞彙、流暢的邏輯、專業又精美的Slide、以及演講者的熟知講稿,抓住每個 Timing,時而風趣時而嚴肅,是一場引人入勝的演講!我相信這部電影,可成為我們上Seminar 楷模或教材。重點是,該片所探記的議題—反暖化!這使人真正省思人類的自私與無知,對地球資源進行無時刻的摧殘和破壞!以下是官方的部落格,提供參考:http://www.uip.com.tw/ait/thescience.html

        最後,送上一句話—“勇敢而快樂”!唯有真正的勇敢,才會真正的快樂!我將這句話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ect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